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 分享
  • 考生注意啦!专家名师支招备战高校自主招生技巧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3-13 13:36:01
    语音播报

    考生注意啦!专家名师支招备战高校自主招生技巧

    高校自主招生即将拉开帷幕 专家名师支招备战技巧

    王永福,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年级部主任,高考志愿填报专家。2003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数学本科专业,河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曾获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河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石家庄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石家庄教学管理先进个人、石家庄市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河北师范大学项目基地组指导专家。

    一年一度的高校自主招生即将拉开序幕,各高校将在3月底左右发布招生简章,此时,相信有很多的高三学生家长很茫然:“自己的孩子是否适合参加?”“参加哪所学校?如何做准备?”“家长又能做些什么?”本报特邀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王永福老师进行专业指导。

    ●什么孩子适合报考

    自主招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一般分初审——笔试——面试——高考四个环节,具体细则和流程不尽相同,大部分由笔试、面试两部分组成,也有部分学校只有面试。王永福老师建议,想报考哪个学校可直接进入该校的招生网站查看招生简章。

    王永福老师介绍,目前孩子的成绩是重要参考值。“如果说目前成绩在一本线以下,但很有潜力,通过未来几个月的努力能够实现突破。这部分学生如果自主招生过关,实际是最受益的。”

    王永福老师说,高校的自主选拔录取一般要求考生在某些方面具备突出的能力,如具有突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具体要求可参考各个高校自主招生简章。

    ●如何锁定目标高校

    选择目标院校范围应从大到小,逐渐筛选出最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第一步把报考院校分为两类:一是按平时的学习能力和水平就能考进的院校,目的是冲击院校的优势专业;二是在拿到加分资格后能闯进的院校,对冲击上一层次的院校有帮助。第二步分析孩子的特点,是综合能力较好,还是学习成绩好,学习成绩又哪几科最好。如果能力较强,成绩一般,可以选择以面试为主的学校。如果成绩很好,能力欠缺的,报考以笔试为主的院校,笔试的学校又侧重哪几科。第三步综合考虑确定报考学校。范围逐渐缩小后,建议报一到两所就可以,目前很多高校有限报高校数目。

    ●报名后如何准备

    选择好了学校,下一步就是向学校报送材料,由于每个学校需要的材料、截止日期不相同,要认真查看学校的简章。一般都需要网上确认和寄送书面材料。准备的材料包括申请表、自荐信(即个人陈述)、获奖证书复印件(必须是高中阶段的)、学校证明。王永福老师介绍,重要的是写好自己的自荐信,凡是能申请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应该都是很优秀的,都会有很丰富、很骄人的经历,要有所强调,去突出自己觉得最重要,同时也是招生老师最欣赏的能力。

    ●考试如何准备

    自主招生考试目前集中在6月9日到13日,是在高考之后进行,因此备战高考是最关键的。自主招生考试主要考查学生的学习潜力、合作意识、社会公德、奉献精神,这主要是平时知识的积累。对于面试,王永福老师建议考生要沉着应对,“一是要注意面试礼仪,如要仪表仪态端正,目光真诚专注,坐立自然,进门出门打招呼等;二是回答问题要实事求是,不会的不要乱说,可以说‘这方面的知识还欠缺,以后会多学习’。有的题根本没有答案,考的只是看你面对问题的态度。”(记者刘杰 实习生武泽洋)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