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两位梅花奖得主领衔《赵氏孤儿》石家庄上演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3-14 11:00:25
    语音播报

    两位梅花奖得主领衔《赵氏孤儿》石家庄上演

    两位梅花奖得主共同演绎

    京剧《赵氏孤儿》月底上演

    一出荡气回肠的《赵氏孤儿》是许多戏迷每演必看的戏剧经典,3月29日是本月的最后一个周五,“一月一名剧”将为石家庄市戏迷献上这场大戏。当晚,京剧《赵氏孤儿》将在石家庄大剧院唱响,北京京剧院的两位梅花奖得主杜镇杰与张慧芳将联袂登台,石家庄市京剧团作班底演出。

    《赵氏孤儿》是我国春秋史上的一大奇案,案情曲折悲壮。京剧《赵氏孤儿》是创作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的新编历史剧,是著名艺术家马连良毕生艺术精华的集大成者,是马派代表作。该剧既部分保留了传统戏《搜孤救孤》的唱腔精华,又根据时代的需要,在音乐的创作方面有所突破,形成了新的经典。此次演出,饰演程婴的为国家一级演员杜镇杰,其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曾荣获多项大奖及荣誉称号。杜镇杰嗓音圆润醇厚,演唱韵味浓郁,扮相英俊清逸,表演质朴老到,是“老生”行当深受欢迎的名家之一。

    张慧芳同为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工青衣。1979年,张慧芳考入河北省艺术学校京剧科学习,1986年毕业分配至河北省京剧院工作,2011年调入北京京剧院。她扮相俊美,嗓音宽厚圆润,演唱韵味醇浓,台风端正凝重,具有大家风范。

    谈到此剧的亮点,主办方表示,《赵氏孤儿》是马连良先生晚年表演艺术高峰的见证,也成了北京京剧院的看家戏。而此次演出邀请的两位主演正是北京京剧院的当红演员,相信一定能为观众演绎原汁原味的《赵氏孤儿》。(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