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方便啦!无人智能生鲜柜首现石家庄社区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3-16 10:43:01
    语音播报

    方便啦!无人智能生鲜柜首现石家庄社区

    无人智能生鲜柜首现社区

    新零售业态打通“菜篮子配送最后100米”

    扫码开柜取菜,感应系统自动称重;关上柜门后,买菜钱直接从手机钱包中扣除……连日来,石家庄市银都花园小区的居民率先体验了无人智能生鲜柜带来的买菜便捷体验。

    据了解,这是无人智能生鲜柜在石家庄市社区首次亮相,其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打通了“菜篮子配送最后100米”,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买到新鲜的果蔬。

    无人智能生鲜柜设置在小区的入口处。从外观来看,这个智能柜与快递柜非常相像,由多组柜子组成,每组柜门上贴着一个二维码和操作指南,以及刷卡感应设备;所有柜门均是透明的,五颜六色的蔬菜、水果清晰可见。记者粗略数了一下,8米长的柜子里共配置了50多种果蔬,另外还有面条、馒头等主食,以及葱姜蒜等配料,各品类单价分别附在旁边,一目了然。

    3月15日上午,记者按照操作指南,用手机微信扫描了一组水果柜上的二维码,随后柜门打开,记者取了一个砂糖橘,关上柜门后,手机页面显示“支付成功!砂糖橘单价15.6/kg,重量33g,小计0.51元”。从扫描到完成支付,仅用了5秒钟时间。

    没有经过称重,智能柜怎么算出一个砂糖橘的价格呢?“这个柜子安装着重力感应系统,系统已经记录了蔬菜水果的总重量,如果顾客拿走一样产品,减少的重量就是这件产品的重量,再通过单价的计算,系统可以自动计算出顾客买走的产品的价格。”该智能柜的维护人员王京府告诉记者,智能柜具有自动温控功能,内部温度保持在2摄氏度到8摄氏度之间,可自动为果蔬保鲜。

    记者观察到,半个小时内陆续有十多位市民前来智能柜买菜,其中还有不少是年轻女性专程带老人来体验如何买菜。“我母亲不能走太远的路,在社区里面就能买到菜,真是很方便,就好像一个‘微型菜市场’!”小区居民褚素杰正在教母亲如何操作智能柜。

    据介绍,为方便老年人买菜,智能柜运营商还推出了刷卡支付,充值50元即可办理消费卡,这样直接刷卡就能打开柜门并完成支付。

    “打开柜门后,我们可以随意自取蔬菜和水果,不用担心质量问题,也不会遇到称重缺斤短两的现象。”小区居民孟宪明说,周边超市距离小区1000多米,她抱着孩子走过去也不太方便,买完菜还得排队结账,“而这个智能柜就跟自个儿家冰箱一样方便,随时可以下楼来采购。”

    该智能柜的运营商表示,目前正处于试运营阶段,上柜的果蔬采购自批发市场,并均经过了农药脱残处理,零售价格比进货价格仅高出10%。接下来,随着智能柜的推广,果蔬将实现基地直采,价格有望更实惠,食品安全也得到有效保障。

    这是继快递柜进社区后,无人零售业态在社区的又一探索。石家庄市在推进“菜篮子”民生工程中明确,“要强化‘菜篮子’零售网点建设方面,加大蔬菜农药脱残“放心菜”无人售卖生鲜柜推广力度”,鼓励无人智能生鲜柜新零售业态的发展。

    “它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新零售、无人经济、大物流结合下的必然产物。”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高文海表示,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二孩”政策放开,这种新的无人零售业态有望成为一种新的社区商业模式,解决更多消费者的“菜篮子”需求。(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