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 分享
  • 草根舞者张进来:只要有梦想,人就不会老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3-18 18:14:39
    语音播报

    草根舞者张进来:只要有梦想,人就不会老

    草根舞者张进来:只要有梦想,人就不会老

    在石家庄的几个公园里,“她”经常甩着长长的大辫子、抹着靓丽的红脸蛋、穿着芭蕾舞鞋用脚尖跳舞,有时还在桥柱上打着花伞舞动红绸。猛地一看,真以为这是位漂亮阿姨,仔细一看,才知道原来人家是男性。

    这位动作轻盈自如、优美洒脱的舞者叫张进来,今年已经62岁了。他从小热爱舞蹈,内退后把芭蕾与跳绳结合在一起,创造了一种别样的艺术形式。还自学了舞绸,并把自己所长无私地教给别人。如今,在许多公益活动现场,都有他活力四射的身影。

    ●舞蹈梦在心中深藏了40多年

    张进来是位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1957年,他出生在城角庄村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6岁时,父亲因病撒手人寰,后来母亲也患上了精神病。拮据的生活,使他只上了三个月的初中就退了学,不满16岁就走上了工作岗位。

    张进来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最羡慕舞蹈演员的风采,曾多次趴在舞蹈练功房窗外看人家怎么练习。小时候,他最爱看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但没钱买票,常常躲在大人身子底下蹭进场去。为了近距离观看,他有时还会溜到舞台后面,透过幕布的缝隙向外看。还常常因为看表演忘记了回家吃饭,沉浸在剧情之中,恍惚间,有时就像自己出现在了舞台上,时而旋转大跳,时而定身一字马,身随心动,挥洒自如,台下欢呼声不断。

    张进来说,那时他坚信,将来总有一天自己会登上舞台实现梦想。但命运似乎总要让心怀梦想的他多些等待。从1974年到2007年底,他一直在化工厂做锅炉工,一干就是30多年。

    在烧锅炉的日子里,张进来的舞蹈梦一直藏在心底。在工作中,他往往不自觉地把添煤动作当成了跳舞——其实这样也可以将煤充分撒开,有利于充分燃烧。谈起这段经历时,张进来没有任何抱怨。在30多年的锅炉工生涯中,他从来没有出过差错,还连年获得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他说,儿时的梦想在自己心中深藏了40多年。虽然热爱舞蹈,但首先得把本职工作做好。

    ●重踏追梦之路,舞着芭蕾来跳绳

    梦想,是一颗美丽的种子,总要生根发芽。2008年内退后,张进来决定重新踏上追梦之路。刚开始他经常在家附近的西清公园跳绳、踢毽子,凭着勤奋刻苦和运动天赋,不久就获得了社区运动会的跳绳冠军,这使他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在坚持锻炼的同时,张进来心中冒出了一个大胆的念头:要努力创出一套与众不同的绝活儿,争取将来能有一天登上中国最高舞台——中央电视台。那时,一位朋友开玩笑:“你可以跳芭蕾舞呀!”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他真的琢磨着学起了芭蕾舞。刚穿上舞鞋练的时候很不适应,站都站不稳,朋友们劝他收手吧,但他生就一个不服输的性格,越难越要上,还干脆买来光盘边看边学,反复练习。但毕竟是上了岁数,遇到的困难远比想象的大,每次练完脚都疼得走不了路。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用心练习,张进来终于能够熟练地掌握芭蕾舞的一些基本技巧了。当他第一次穿着芭蕾舞鞋、伴随着音乐的节奏,在公园里扮喜儿时,舞姿竟轻盈得如春燕展翅,潇洒、优雅、舒展,赢得了周围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初试成功,他激动得流出了热泪。

    张进来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又萌生了将芭蕾舞与跳绳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想法。这两项技艺相差甚远,以前从没听谁尝试过,为此,他又开始了刻苦练习。为了掌握平衡,他每天都到公园练习用脚尖跳绳。没有专业的指导老师,没有专用的练功场地,凭着一颗热爱舞蹈、追求完美的心,张进来又成功了。当他穿上芭蕾舞鞋,在公园里轻松自如地跳绳时,那轻盈独特的动作一下子吸引了游人的目光。

    追求是无止境的。在完善芭蕾跳绳的同时,张进来还自学了舞绸。彩绸的长度,起初有十几米,后来长到三十多米。超长的彩绸,在他灵巧的腾挪跳转中翻滚飘飞,犹若嫦娥舒袖,又像蛟龙闹海,流光溢彩,漫天飞红,使得围观的人们纷纷鼓掌,赞不绝口。

    在公园里,张进来成了人们身边的明星,他跳到哪里,哪里就挤满了观众;舞到哪里,哪里就有热闹的互动。不少热心朋友陪他一路走来,都在鼓励他、支持他,有的为他化妆,有的为他制作道具,有的大姐还帮他把坏了的绸子仔细缝好。很多人想学,他就耐心地一遍一遍地辅导,尤其到了傍晚时分,来学的人越来越多,到了吃饭时间也常常走不开,无论如何,他尽量满足每个人的愿望。

    如今在公园里,玩跳绳和舞绸的人越来越多了。张进来说:“人生就是一个大舞台,有很多人在关注我,也有很多人在帮助我。我个人的梦想,已经成为大家的期待,我有责任做得更好,我非做好不可!”

    ●用才艺服务社会

    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张进来还是一名出色的志愿者,热心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

    2008年7月12日,他在石家庄市文体局举办的社区运动会跳绳组决赛中,以每分钟203跳的成绩一举夺魁,奖品是一台价值两千多元的电视机。那时候,全国人民都在支援汶川地震灾区。当主持人问他如何处理奖品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捐给灾区。”经多方联系,电视台最终把电视捐赠给了石家庄市少保中心。

    张进来还定期到医院做义务护工,报名参加环卫工体验活动。他经常参加公益演出,到贫困山区扶贫助学,到老年公寓慰问老人,到少保中心带着孩子们玩。他说,自己没有大的财力,就用才艺服务社会,为更多的人送去快乐和美意。

    去年重阳节前,他毅然放弃了参加省广场舞决赛的机会,转而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团队,到元氏孝道村慰问老人。有一次,头天晚上他在石家庄电视台参加了《牛人驾到》栏目的演出,第二天一早就应邀赶到窦王岭景区为游人表演。游客中有一对八十来岁的夫妇,在表演空隙上前拉住他的手,非要和他合个影。老人说:“昨天晚上刚看了你在电视上的表演,现在就看到了真人。你不仅是个牛人,也是个奇人!你的表演太神奇了!”

    张进来的精彩表演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还引来了众多媒体和摄影爱好者前来采访和拍摄。他的表演被许多人拍成照片和视频,在国内外网站上流传。2014年,河北省、市电视台“春晚”舞台同时播出了他的表演,天津、湖南、湖北及东南卫视也相继播放了关于他的报道。2015年,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登上了中央电视台,上了《体育人间》节目。近年来,他先后在《中国梦想秀》《黄金一百秒》等多个栏目中亮相,展示别样的夕阳风采。许多人看着他俊俏的扮相、轻松的表演,都不相信他已经六十多岁了。他笑着说:“只要有梦想,人就不会老!”

    谈到今后的打算,张进来满怀信心地说:“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芭蕾跳绳、彩绸舞,张进来希望这些最接地气的草根艺术继续在舞台上大放异彩。(记者安军玲 通讯员郭云民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