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休门吹歌,古老艺术的律动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2019-03-20 15:42:01
    语音播报

    休门吹歌,古老艺术的律动

    南长街66号,一个不起眼的小门口挂着“河北吹歌艺术团”的牌子。这就是休门吹歌代表性传承人付锡芬的家,也是休门吹歌传承基地。为避免扰民,付锡芬的工作室是地下室改建的,一阵阵悠扬的乐声从敞着的窗里传出来,这位70岁的老人正在吹歌演奏。

    休门吹歌是咱们区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曲大都粗犷朴实,古朴纯真,节奏欢快跳跃,情绪热烈泼辣,乡土气息浓郁。吹歌中的大多乐器能模拟人声,甚至能吹奏出各种飞禽走兽的叫声,令人拍手叫绝。

    ●升华 从谋生手段到执着艺术

    一进付锡芬的工作室,艺术的气息扑面而来,墙壁挂满了演奏吹歌的乐器,着实让人震撼。据付锡芬老人介绍,工作室里大约有1000多件乐器,收藏这些乐器是老人毕生心血。付锡芬看这些藏品的眼神就像看自己的孩子,流露出的真情无以言表。

    付锡芬出生于1948年, 5岁开始随父兄学习吹歌。因为喜欢所以从来不会叫苦、叫累。6岁时他已经是十里八乡的“名人”,很多乡邻慕名来看这个小孩演奏。

    从一个谋生手段到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在吹歌的艺术道路上,付锡芬不断地蜕变和升华,一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业,不知不觉越干越上瘾。虽然资金短缺,却丝毫没有影响付锡芬对休门吹歌的热情。在传承休门吹歌绝活的基础上,付锡芬通过钻研为休门吹歌加入了新的元素。付锡芬吹歌有“三绝”:吹、拉、弹、唱,活儿最全;音域最低;咔腔嗓门最高。此外,付锡芬还创造性地继承了休门吹歌三度吹法、五度吹法,即别的吹歌大部分乐器是同一声部,而休门吹歌至少有三声部吹法。不仅如此,付锡芬还将周边鹿泉、正定和栾城等地的吹歌特色融合进休门吹歌,走出了一条继承、创新与融合的发展之路。

    可以说,这些年来付锡芬把自己的积蓄都用在了吹歌事业上,并凭着自己对吹歌事业的执著追求,让休门吹歌日见生机。他成立河北吹歌艺术团;录了《百年大事唢呐》专辑;受邀赴香港交流演出;带领休门吹歌团队赴上海世博园演出30余场,轰动上海世博园;用乐器管子、唢呐、笙以及吹卡戏交替演奏在《中国首届吹歌艺术节》上大放异彩……

    ●传承 休门吹歌走出失传境地

    同其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间音乐一样,休门吹歌一度濒临灭绝的危险境地。“这么个好东西,随着老艺人一个个离世,一些曲谱面临失传的危险。”付锡芬说,“当时休门会吹歌全活手艺的老人只有三个,都八九十岁了,我天天去拜访他们,讨教绝活。他们年岁大了,有的曲子他们已经吹不了了,我就让他们哼出曲调,然后把谱子记录下来,这也算是抢救性地挖掘吧。”

    随着付锡芬的加入,一些专业团体的人员也加入进来,休门吹歌逐渐红火起来。

    虽然经过努力,休门吹歌已走出濒临失传的境地,但在付锡芬看来,培养传承人、继续保护发展休门吹歌仍是当务之急。“吹歌艺术团里现在有三四十人,我的学生不分老少,几岁的娃娃来学吹歌我更欢迎。”在几十年的吹歌艺术生涯中,付锡芬整理出了几百首吹歌曲牌并刻录成光盘,还将传统的记录吹歌的“尺工调”变成简谱,以方便传承人学习。

    目前,付锡芬还想做一件大事,“我想办一个‘中国古老乐器石家庄演展中心’,展出我的收藏,让更多的人了解休门吹歌,让这些个古老的乐器不至于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 付锡芬对此满怀期待。

    休门吹歌在中华民族的文化艺苑中充当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它的存在与发展和当地人民生活、精神气质、风俗习惯有着密切的联系。“吹歌叠发,凉入翠绡,怨生瑶瑟,边声跌宕,壮气激烈。”吹歌古老的艺术需要保护和传承。愿付锡芬和他的休门吹歌团队在传承之路上越走越远,将休门吹歌发扬光大。

    休门吹歌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音乐,主要流行于石家庄市区休门及鹿泉、正定、无极、藁城、栾城、井陉等县(市)。休门吹歌以管子、唢呐为领奏,配以笙、笛、龙头翁子、大弦、锣鼓镲、面锣、镗子、木梆等乐器。代表曲目有《锔缸》、《青天歌》、《豆叶黄》、《金字经》、《小放驴》、《小二番》、《大家乐》、《小放牛》、《海情歌》等总计约四百六十三首。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