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 分享
  • 花讯:玉兰白杏花红,庄里春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3-22 11:30:01
    语音播报

    花讯:玉兰白杏花红,庄里春光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连日来春光好,春雨贵如油虽未得见,石家庄市街头少见的杏花却已繁花丽色,妖娆占春。早春花木玉兰,也优雅登场,进入了盛花期。

    ●街角的杏花 怡人的春色

    石家庄市建设大街槐中路口盛开的杏花,艳态娇姿,占尽春风。

    “看杏花开了,真美,咱们录一段吧,我想发个抖音。”3月18日一早,在建设大街槐北路口的西南角一株长在绿地里的大杏树,慷慨地把花枝伸到人行道上,几个路过的年轻人,喜滋滋地停下来赏花。

    早春二月,又到了杏花开放的时节,“乱点碎红山杏发,平铺新绿水苹生。”诗人白居易这样描写早春的杏花。杏花具有浓厚的山野气息,在城区绿化中使用的不多,因此见到杏树开花让人感到格外稀罕。沿着槐北路西行,在休门街槐北路丁字路口,路西一庭院的高墙内,一棵老杏的花枝伸出青灰色的院墙,把满树的繁花捧给路人,开满杏花的树冠对着槐北路,正是墙内开花,墙外艳。

    杏花含苞待放时,是别有韵味的,花苞是水嫩的浅粉色,包裹着浅粉球球的是暗红色萼片,满树花苞好似胭脂万点。杏花盛开时,淡粉的花瓣圆圆的,红色萼片反卷下来,白色长短不一的花丝顶着嫩黄的花药,艳态娇姿,占尽春风,让观者赏心悦目。

    园林专家介绍杏花有变色的特点,含苞待放时,朵朵艳红,随着花瓣的伸展,色彩由浓渐渐转淡,石家庄城区绿化中杏树不多见,有一些点缀在街边绿地或水系沿线的绿地内。但是一些单位庭院栽植杏树的不少,比如九里庭院小区、市福利院等。

    在河北博物院南广场,广场西侧绿地内七八株杏树已是盛花期,这几株杏树可能跟梅花嫁接过,半树杏花,半树红梅花。

    早春时节,西部山区成片的杏花林会变成片片的淡粉云霞,相比城区,能欣赏到杏花的地儿也不少,比如藤龙山、封龙山、龙泉寺外的山谷等。

    ●天气晴暖 玉兰盛放

    石家庄市冀兴尊园小区玉兰绽放。

    在河北师大新校区一栋教学楼前,因为开敞、光照好,几棵白玉兰树开满了玉盏一样润泽、白皙的大花朵,在蓝天的映衬下尤其显得端庄、高雅。有风吹过,能闻到玉兰花特有的芳香。除了白玉兰,楼旁还栽植了紫玉兰,紫玉兰现下满树都是挺拔、秀丽的花骨朵。花骨朵尖尖的,尖端是淡紫色,越往下面颜色越深,基部呈现紫红色,花骨朵个头大,个个都撑开了褐色的萼片,好像就等天气再暖些,好灿然绽放。

    按照花期,紫玉兰一般都比白玉兰开花晚几天,在石家庄市福利院院内,绿地里的白玉兰已是满树繁花,有两朵挨在一起的,有单独立在枝头吹风的,旁边的紫玉兰还是满树团得很紧的花骨朵,颜色艳丽。在平安公园西部的绿地里,生长一棵紫玉兰,枝干挺拔入云,有十多米高,可能这个位置光照等条件太适宜了,这棵紫玉兰早已进入盛花期,已经有紫色的花瓣随风飘落在绿地里。

    世纪公园的玉兰分布在园区东南,离假山不远的绿地内,这里栽了一片白玉兰,现下花期正好。细看,玉兰花半开的花冠是钟状,盛开时像一只大玉蝶,白玉兰有着长而展的大花瓣,每一瓣花瓣的内侧都是玉白色,外侧基部有条状的红色,花丝和花心红色,雌蕊是淡绿色,盛花期远观花团锦簇,洁白无瑕,美丽大气。

    玉兰未开的花苞就像立着的毛笔头,所以也叫木笔花,人们熟知的可以治疗鼻炎的辛夷花就是玉兰花。

    园林专家介绍,在石家庄玉兰的花期一般是3月中下旬到4月份,先花后叶,槐安路体育大街交叉口西北角,友谊大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北角绿地、裕华路东二环绿地、泰华街(新华路到和平路)都有玉兰栽植,石门公园、花卉园、长安公园、人民广场、世纪公园都有玉兰。

    除了街边和公园广场,玉兰也是单位庭院、小区绿化中的宠儿,省疾控中心、省军区、科大校园、石家庄市福利院、石家庄市救助站等单位院均栽植玉兰。

    ●长知识

    萼片反卷的是杏花

    桃李杏蔷薇科的花朵们模样太像了,现下太平河畔山桃、杏花都开了,而桃花都还没开,还未到花期。

    杏花和山桃花模样很像,萼片都是暗红色,盛花期花朵都是淡粉色。杏花的花药是嫩黄的,山桃的花药是暗红的。

    所有蔷薇科的果木花中,只有杏花的萼片不是紧贴花瓣基部的,杏花萼片反卷,暗红色萼片反卷下来,这是杏花独有的标志,您知道了吗?(记者蔡艳荣/文 田明/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