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石家庄市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3-22 12:02:20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邢国辉在石家庄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上强调

    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质量

    邓沛然李德进司存喜刘明轩出席

    3月21日,石家庄市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市委副书记李德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市政协主席刘明轩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效春通报了2018年度石家庄市基层党建工作情况。7位县(市、区)委书记和4位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坚持问题导向,逐一进行述职,其他党委书记作书面述职,来自农村、社区、学校、国企、非公企业等领域的5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作了发言。市政协原主席李宏英,党的十九大代表、正定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进行监督点评。参会人员进行了投票评议。

    邢国辉进行综合点评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18年,石家庄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顺利,巡视反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服务发展能力得到提升。但是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石家庄市基层党建工作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聚焦短板抓提档,主动作为求突破,全面提升石家庄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邢国辉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留下的宝贵财富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夯实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强化组织引领,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施策、分类推进,着力加强农村、社区、国企、机关、高校、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创新方式、优化设置,确保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更加完善。要强化行动引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上担当作为,在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发展民营经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及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上发挥重要作用。

    邢国辉强调,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员每个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在提升支部建设质量上聚力用劲,扎实开展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健全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严肃规范基层组织政治生活。要在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上聚力用劲,深入实施党支部书记“领头雁工程”,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全面提升党员队伍质量。要在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上聚力用劲,结合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和机关效能革命,大力弘扬“三严三实”作风,切实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努力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风政风的持续优化。要在加强投入保障支持上聚力用劲,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邢国辉强调,要以基层党建激发基层创造活力,引导和带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要让党建手段新起来,用好新兴载体,做强指尖上的“微党建”,不断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创建党建文化品牌。要把先进典型树起来,大力宣扬石家庄市涌现出的吕建江、吕保民、高瑞奎等先进典型,进一步掀起宣传学习热潮,以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把干事劲头鼓起来,强化服务意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需,时时处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邢国辉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推动形成抓好基层党建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将基层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坚持重大问题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盯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强化压力传导,加强督导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在点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石家庄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指出了需要重视的突出问题,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市委常委,各县(市、区)党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会议。(首席记者齐广君)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