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 分享
  • 新技术助力石家庄“双创”发展——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现场见闻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3-27 14:36:03
    语音播报

    新技术助力石家庄“双创”发展——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现场见闻

    新技术助力石家庄“双创”发展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现场见闻

    图为在石家庄市举行的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京津冀先进制造行业比赛现场。记者张晓峰摄

    3月25日,石家庄希尔顿酒店,39支来自京津冀地区的清华“学霸”创新团队,在经历了一系列路演、评委提问等考核后,十余个项目最终胜出。他们将代表京津冀赛区于下个月赴京参加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第四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国总决赛。

    据悉,这也是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首次在河北省设置赛点。本次大赛以“智汇清华、创新中国”为主题,由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和清华大学石家庄校友会联合主办。大赛共吸引了来自京津冀地区39个创新团队、近60余名代表参加,特邀20余位专家和导师担任评委,以及20余家政府招商招才机构现场观摩并对接项目。

    “本次大赛主要想通过石家庄市与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成果交流合作平台,吸引优秀项目、团队落地石家庄市,对石家庄市‘双创’工作带来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石家庄市与清华大学深度合作,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靳利民介绍说。

    十余个项目脱颖而出

    进入某景区或园区后,您只需要在手机App上预约一个位置,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便会自动开过来“接驾”。行至指定位置后,下车扫码支付,汽车又将自行开走……在不久的未来,这样的情形或将实现。其技术支撑,便是喜获大赛二等奖的基于安全场的智能汽车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

    “我们主要是攻克了智能汽车在风险辨识方面的一些缺陷,研发出核心零部件。未来,将基于该零部件推进在特定区域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负责人王映焓说,该项目目前正处于筹备阶段,此次参赛“希望可以找到合适的投资机构,听听专家的建议和意见,推动项目早日产业化。”

    来自北京的墨狄机器人项目,以其独特的仿生杠杆性机械臂赋能生命科学与工业制造,具有长臂展、高效率、低损耗、低成本等优势,得到评委一致好评,获得大赛二等奖。“目前,我们的产品已在生物医药领域有所应用。”项目负责人宣程称,石家庄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雄厚,药企众多,希望通过此次大赛找到更多合作的机会。

    25日9时,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京津冀赛区先进制造行业大赛正式开赛。39个参赛团队分为创意组、种子组、天使组和成长组火热“开战”。PPT路演、评委提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与电机系统等3支团队获得一等奖,太赫兹光学等6支团队获得二等奖,挚联未来等6支团队获得三等奖,超分辨光学显微镜等3支团队获得优秀奖。

    “这是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首次走进石家庄,将来,该大赛还将永久落户石家庄,这也标志着石家庄市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将持续深入。”清华大学石家庄校友会秘书长段晓波介绍说,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于2016年发起、面向清华校友举办的系列赛事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举办的第四届大赛,共设立10个赛区、30多个赛点,目前,已报名参赛项目648项。

    为高质量发展再添抓手

    在大赛现场,记者也注意到了来自各县(市、区)发改部门的负责同志。大家在由衷称赞参赛项目“成色好”的同时,也纷纷结合各地实际,开始初步敲定合作的目标,希望能够吸引合适的项目到当地转化、落户。

    “这次参赛的项目大多是先进制造业,这也正契合了石家庄市积极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的思路。因此,这次大赛也是推动石家庄市培育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靳利民说,下一步,他们还将以这次大赛为起点,开展深入交流合作,扩宽合作领域,把更多清华校友们的创业创新成果落地石家庄、转化石家庄,为石家庄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搭新平台。

    25日晚上,大赛组委会还专门组织了参赛团队与20余家投资机构,以及石家庄地区10余家制造行业重点企业的项目对接会,助力更多项目落地石家庄。26日,长安区政府还专门组织参赛团队、创业导师和专家、投资机构以及政府招商招才机构,参观考察了两家众创空间和“双创”孵化基地。(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