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 分享
  • 石家庄今晚可能还会有阵雨或零星阵雨

    来源:燕赵晚报 2019-04-10 09:55:39
    语音播报

    石家庄今晚可能还会有阵雨或零星阵雨

    太行山区深处昨日上演四月飞雪

    连绵山脉与白雪交织成壮丽水墨画


    气象专家介绍,据石家庄市近30年来气象资料分析,石家庄市平均正式入春的时间为3月26日。而市区上半年常年终雪时间为3月中下旬,历史上也有4月出现降雪的年份。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强,使得近地面层温度下降显著等原因,产生了雨雪。图为雪中梯田层层叠叠,宛若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卷。首席记者李青摄

    桃花杏花相映红

    河北省北部及部分山区降雨夹雪或雪

    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及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4月8日夜间至4月9日白天,河北除秦皇岛之外的其他大部地区均出现降水,其中北部降雨夹雪或雪,其他地区为降雨。据8日20时至昨日16时统计,降水区平均降水量为10毫米,10毫米(中雨)以上降水主要出现在石家庄、沧州中南部及以南地区和张家口中北部地区,邯郸、邢台南部、石家庄西南部有122个测站降水量达到或超过25毫米(大雨),临漳称勾镇最大为52.3毫米(暴雨)。这是河北今年以来出现的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水天气。这次降水于4月9日夜间趋于结束。

    ●春雨·石家庄市

    石市气温几乎打3折冷似冬天 今起或将开启升温模式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杜甫的这首《春夜喜雨》很好地阐释了石家庄市的这场降雨。根据气象部门监测,4月10日晚上,可能还会有阵雨或零星阵雨,不过气温已经处于上升通道。即便如此,专家仍要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根据天气情况合理着装,以防疾病。

    >>春雨让气温几乎打了个3折

    根据监测,4月8日下午至9日上午,石市出现了今年首场春雨,雨量大部分为中雨。石家庄市平均降水量13.4毫米,赞皇和井陉的6个雨量站超过25毫米,其中赞皇的岭根底最大为30.2毫米。市主城区12.2毫米至19毫米,桥西污水处理厂最大。

    8日傍晚到夜间,石市气象局依次指挥平山、灵寿、井陉、赞皇等14个作业单位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作业30个点次,发射火箭弹98枚,燃烧烟条60根。

    春雨滋润了万物,有利于冬麦区土壤增墒,缓解了干燥,改善了高火险的状态。可是,石家庄市4月9日的最高气温仅7.5℃,最低更是降到了2.3℃。而前天,石家庄市最低气温就有10.2℃,最高则是20.9℃。由此看来,气温几乎打了个3折,让省城迅速冷回了冬天。

    >>此次降温并不属于“倒春寒”

    “4月10日这么冷,是不是倒春寒啊?”对于“倒春寒”的概念,百度上是这么写的: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气象学中,受较强冷空气频繁袭击后,气温下降较快,并持续时间长达1—2个星期以上的前暖后冷才称作“倒春寒”。

    而石家庄市显然不符合这个条件。因为,4月10日起,石家庄市将开启升温模式,最低、最高气温均呈上扬态势。其中,4月10日白天,太阳依然被阴云遮挡,最高气温15℃。到了晚上,可能有阵雨或零星阵雨,最低气温6℃。4月11日是阴转多云的天气,气温略微升高,预计最高16℃。到了周五,省城气温将重返20℃以上,让市民再次回到春天的怀抱。

    天公可以任性,让气温高低起伏犹如过山车。专家提醒市民,要看天穿衣,而且,春捂是有一定必要的,不能只要风度不要温度。(记者崔虹)

    春雪·美景

    巍巍太行四月飞雪 宛如壮丽水墨画

    4月9日太行深处飘落下了雪花。记者来到平山县深山处,定格皑皑雪村的壮丽景象。

    4月9日11时许,记者来到平山县榆树坪村,此时天空还飘落着点点雪花。眼前,半山处层层梯田覆盖着白雪的景象,宛若一幅壮丽的水墨画。记者沿着县道灵黑线一路走来,绵延起伏微绿的山脉与白雪交织在一起,浑然天成,直叫人流连忘返。

    气象专家称,据石家庄市近30年来气象资料分析,省会平均正式入春的时间为3月26日。而市区上半年常年终雪时间为3月中下旬,历史上也有4月出现降雪的年份。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强,使得近地面层温度下降显著等原因,产生了雨雪。(记者刘琛敏)

    春天·健康

    春雨虽喜人 面瘫惹人忧

    你知道吗?现在这种天气,也是一种疾病——面瘫的好发之时。

    >>何为面瘫?

    河北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何立教授介绍,面瘫又称“口眼喎斜”,是以口眼向一侧歪斜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疾病,西医叫做面神经炎。当人们发生以下症状时就要警惕面瘫的发生了:一觉醒来,发现一侧面肌板滞、麻木、瘫痪,额纹变浅或消失,眼裂变大,露睛流泪,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歪向健侧,病侧不能抬眉、蹙额、闭目、露齿、鼓颊,起病之初可能还有耳后疼痛等症状。如果要确诊面瘫,还要通过头颅CT或MRI排除中枢性面瘫的可能。

    究竟为什么会发生面瘫,现在原因尚不明确,但也有一些相关因素:有受寒、受凉、受风史,比如风寒感冒、风热感冒等;有病毒感染史,比如咽部感染等;自身免疫力降低。“这些因素共同影响了面部神经的正常功能,造成了面部肌群的功能障碍。”何立说,面瘫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无明显的季节性,且发病急速,如不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很容易遗留后遗症。

    >>何以解忧?

    “面瘫危害大,所以及早治疗、正规治疗很关键,目前治疗面瘫的方法很多,中医针灸治疗独具特色。”何立介绍,面瘫按照其发病进程可分为四期:发展期,发病的第5—10天;稳定期,发病的第10—20天;恢复期,发病的第20天—3个月;后遗症期,发病3个月后。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因此预防面瘫,要“扶正”,亦要“防邪”。日常生活中,要规律生活、饮食,多加运动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注意防寒保暖,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同时,注意少看电视、手机,不要熬夜伤身体。(记者李惺)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区天气预报

    4月10日白天:多云转阴 偏南风2—3级 最高气温:15℃

    4月10日夜间:阴有阵雨或零星阵雨 偏北风2—3级 最低气温:6℃

    4月11日白天:阴转多云 偏南风3—4级 最高气温:16℃

    4月11日夜间:晴间多云 偏北风2—3级 最低气温:6℃

    石家庄市气象台发布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