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鹿泉区进一步推行乡村文明建设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4-15 14:14:14
语音播报

鹿泉区进一步推行乡村文明建设

移风易俗为群众“减负、松绑”

鹿泉区进一步推行乡村文明建设

“移风易俗,话好说,真正做起来难。根源还是攀比,大家都要脸面,都不想比别人差。”近日,鹿泉区下聂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仵风书在该区乡风文明培训会上感慨地说。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推动新时代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该区组织召开了乡风文明培训会。

过去,在农村地区,老人祝寿、乔迁嫁娶、逢年过节等操办酒席已成为一种风俗,不仅名目繁多,酒席的档次也是一路看涨,而且不同程度存在“大操大办、互相攀比、低俗婚闹、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制约了城乡发展,影响了文明形象,各界群众对此苦不堪言。

“追根溯源,这些陈规陋习的根子还在于人的思想,引导人们树立积极健康的婚恋观、奋斗观、价值观,才能从根本上扼制这种过度物质化的风俗和人情,才能为群众在精神和经济上‘减负、松绑’。”该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丽维说。

近年来,该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对流于形式、无法落实的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明确了红白喜事的宴客数量、酒席标准、礼金额度,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同时该区还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杨军雷、陈月霞、李文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涌现,有效带动了该区整个风气的好转。

“以前村里的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大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虽然心里不情愿,但是没有办法,只好随着。现在好了,区里提倡移风易俗,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给酒席都定了标准,大家伙儿既省了钱,事又办得圆满,都满意啦!”下聂庄村民聂先生开心地说。

“移风易俗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而要将刚性政策和柔性智慧结合起来,达到春风化雨的效果。要为群众造台阶、搭架子,使群众得以顺势而上,让移风易俗工作真正沉入基层、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还要掌握好边界,避免以简单粗暴误伤了那些好的传统习俗。”张丽维说。

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对陈规陋习保持高压态势,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让移风易俗入耳,让道德文化入脑,让文明之花入心,全面巩固移风易俗成果。(记者岳金宏 通讯员陈岩、杨月芬)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矿区持续发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