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市跨境电商对接会打造企业对外贸易发展新引擎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4-16 09:40:17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跨境电商对接会打造企业对外贸易发展新引擎

石家庄市跨境电商对接会召开

倾力打造企业对外贸易发展新引擎

“跨境电商利用新型贸易通道,让中小企业和弱势群体也能参与到全球贸易,真正实现普惠贸易。”4月15日,在石家庄市举办的跨境电商对接会上,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专家王健表示,跨境零售的迅猛发展,有利于通过扩大进口来刺激国内的产业升级,把国内和国际市场统一起来。

随着以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飞跃发展,电子商务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跨境电商以其新理念、新模式,正在成为对外贸易的新引擎。

当前,石家庄外贸正处于创新驱动、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跨境电商的创新和发展。为此,4月15日,石家庄市召开跨境电商对接会,为全市外贸企业与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营造跨境电商发展浓厚氛围,助力石家庄市企业拓展全球市场。

●引领中小企业步入全球化时代

“以前我们企业的对外贸易都是自己摸索,产品对外销售量很少,后来对接了跨境电商服务机构,对外销量猛增。”在现场,石家庄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从2008年开始依托跨境电商平台拓展业务,此前的出口额每年平均200万元左右,经过几年发展,年出口额已经突破了8000万元。“产品销往的地区也从东南亚,覆盖到中东、非洲、美洲等更多地区。”他说。

始建于2002年的正日商务网络有限公司是石家庄市一家外贸企业,从2012年开始转型做跨境电商平台,与国外公司Google、Facebook等联手合作为企业提供以搜索引擎为基础的,效果可衡量的、互动体验式的、精准化导向的网络营销服务。短短几年时间,企业已经在北京、深圳、香港等多个地区建立了分公司,仅石家庄就服务近千家企业。

“一个小型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交易带来的增长,是传统方式的数倍。”正日商务销售总监董晓说,跨境电商正在引领中小企业步入全球化时代,它使企业的优质商品能够更容易地进入世界各地满足人们的需求。该平台服务的很多企业发展势头很好,就是因为跨境电商使得企业在全球各地开展业务更加容易。

传统外贸亟待向跨境电商转型

在对接会的主旨演讲环节,网来云商环球信息技术(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商务部特聘专家郑玉鸿表示,目前,外贸主要靠拼规模、拼成本支撑高速发展的阶段已经结束,必须由要素驱动向要素驱动和创新驱动结合转变。

如今,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开始跨境电商化转型,跨境电商渐渐成为燎原之势,成为颠覆传统国际贸易格局的力量。在当前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率先转型升级的企业已经进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国际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均显著提升。

参会的国内外电商专家认为,未来外贸还有广阔发展空间,这种空间可能来自于研发、自主创新和知识经济引领的新型工业化,也可能来自于新技术、新模式对传统产业的改造。石家庄市电商产业在技术、产业链方面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同时政府也积极支持,因此,从传统外贸向跨境电商过渡与转化具有很强的可行性。

跨境电商正在迎来发展机遇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市有19家省级跨境电商示范企业,6个跨境电商平台,7家企业建立了海外仓,河北乐城国际贸易城的“跨贸小镇”成为石家庄市第一个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

石家庄市跨境电商正在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在省政府出台的《“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建设100个县域地区特色电子商务平台。石家庄中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已正式开通运营。去年,石家庄市开通石家庄中欧班列,打通了直达欧洲、中亚的国际贸易大通道,正在谋划增开线路、增加频次。石家庄海关在石家庄市设立了正定海关、机场海关、鹿泉海关三个隶属海关。依托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石家庄市还正在积极申建进境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药品等指定口岸。

“石家庄市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广阔的市场空间,优越的交通区位。”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我们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完善支撑服务体系,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一定能迈上新的台阶。(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桥西区:​非机动车竟骑上高架桥 交警一小时查处三十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