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井陉矿区公安民警抓获“香烟大盗”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4-17 09:20:31
语音播报

井陉矿区公安民警抓获“香烟大盗”

两个月行窃六次 有一次价值上万元

沉迷享乐的“香烟大盗”落网

一名中年男子,从2001年后曾四次获刑,2017年10月出狱后,他仍不思悔改,趁着夜色,戴上帽子、口罩来到先前“侦查”好的商店,用自制的专用工具,将卷闸门撬开,疯狂实施盗窃。今年2月,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办案民警循线追踪,将长期在宾馆住宿的犯罪嫌疑人高某收入法网。

●卷闸门边被撬开一个大缝

警方查阅监控视频

2019年2月12日7点多,井陉矿区的王先生吃了早点,来到平涉路上自己经营的商店。眼前的一幕让他吃了一惊,卷闸门边被撬开了一个大缝,有小偷“光顾”了。经过王先生仔细清点,丢失了7条整烟和约4条散烟,以及两部手机、三百多元现金和刮胡刀、洗发水、牙膏、牙刷等日常用品。由于王先生每晚都将高级香烟拿回家,所以他的损失相对较少。王先生马上报了警。

由于此案和之前陆续接到的多起盗窃烟酒案情相似,矿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责成刑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

●角落里的摄像头未遭毒手

嫌疑人指认现场

六起案件发生在2018年底到2019年2月12日,刑警对手中的案件进行研究比对:受害者多是烟酒商店,高中低档香烟皆是“猎物”,其中一次失窃的香烟价值上万元。

警方发现,被盗现场的监控设备都被嫌疑人做了手脚,或者把摄像头调转方向,将连接电脑主机的连接线拔掉,或者直接将摄像头损坏,这给侦破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

然而百密终有一疏。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办案民警在某犯罪现场一个不太起眼的角落里发现一个未受损坏的摄像头,经过查阅监控视频,里面竟然记录下了嫌疑人行窃时的画面:凌晨一点多,嫌疑人戴着遮阳帽、口罩,在这家烟酒店盗窃了两塑料袋香烟,两点四十分左右离开。

获取了嫌疑人的影像资料后,民警将嫌疑人的身体特征初步锁定。民警查阅了大量的监控视频,发现嫌疑人每次作案都是先在某村的一个街道出现,作案后到达另一个村子,之后再步行或打车到住宿的目的地。

经过仔细摸排,民警发现曾多次因盗窃入狱的高某疑点重重,综合分析所有证据,高某的嫌疑越来越大。2月15日18时许,民警获悉高某藏匿在一家快捷酒店中,迅速组织抓捕。正当高某在手机里和美女聊得昏天黑地时,神兵天降,高某目瞪口呆。

经审讯,高某供认了六起盗窃烟酒店的犯罪事实和另外两名同伙。办案民警马不停蹄,于当晚21时许将嫌疑人王某抓获。2月17日中午将另一名嫌疑人刘某收入法网。

●习惯了下馆子入歌厅住宾馆

抓捕嫌疑人高某的现场

38岁的高某,二十出头的时候因盗窃被判刑一年,2008年、2010年和2016年均因盗窃被判刑。2017年出狱后他也曾想通过劳动来维持生计,然而习惯了下馆子、入歌厅、住宾馆的高某最终邪念打败了理智,觉得还是“老本行”来钱快,于是他自制了撬棍,准备了风衣、口罩等作案工具。

他每次作案都偷摩托车或电动车,完事后随手扔掉。高某在监狱的时候,认识了王某、刘某,这二人成了他销赃的“好帮手”。高某与二人商定,说今晚“干活”,王某就将自家的汽车后备箱打开并虚掩着,以便高某将赃物放入,之后二人助其销赃。

目前三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记者刘涛 通讯员温彦文、范二虎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市被划定为大气传输通道一级红线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