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抗洪抢险护旗升旗 河北师范大学有个小军营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4-18 09:01:53
语音播报

​抗洪抢险护旗升旗 河北师范大学有个小军营

抗洪抢险 护旗升旗

校园有个小军营

在河北师范大学,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学生社团,纪律严苛,军事化管理,以飒爽英姿形成一道别样的校园风景线。这个特别的社团就是河北师范大学国旗队。

心系国旗,乐于奉献,严守纪律,率先垂范。建队24年来,河北师范大学国旗队历届共千余名队员用汗水和青春践行队训和校训,带给无数学子激励与感动。

●校园小军营,圆了当兵梦

在“一二·九”运动纪念日,河北师范大学国旗队举行升旗仪式。河北师范大学供图

“国旗队虽然是学生社团,但更像一个小军营。”河北师范大学国旗队队员这样定义自己的组织。

每周一清晨的主题升旗仪式,每周三和周五雷打不动的早训,重大纪念日升旗仪式,以及每年的暑训和高校国旗队联谊,平日里的大型活动执勤和志愿服务……这支国旗队忙碌充实,并以纪律严明著称。

单拿暑训来说,国旗队队员要比其他同学提前一个星期到校,进行全封闭训练。早五点半起床,晚十点才回到宿舍,七天时间,天天如此。

“站军姿,基本队列训练,烈日骄阳,汗水不断。”国旗队执行副队长赵旭说,中午吃饭严控在20分钟内,连打水都要列队行进。升国旗最重要且最基本的训练就是齐步走和正步走,从摆臂到踢腿,为了动作一致,班队长会用风筝线打好高度,手臂、脚尖动作整齐划一。一场暑训下来,队员们能晒脱层皮。

高校学生社团五花八门,赵旭说,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最不轻松的国旗队,只因为他自小就有当兵梦。

“就是想给自己一点磨炼,让自己吃吃苦!”国旗队现任队长李玉鹏说,虽然并非所有选择加入国旗队的同学都能坚持下来,但一旦坚持下来,都能体会到当兵的滋味。如,队列练习做错做慢必须打报告;无论训练还是会议,必须提前到达指定地点;平日不得烫发染发,训练时不得化妆,不得戴手表、各种首饰以及手机等电子产品;只要穿上迷彩服,就不得嬉戏打闹……

●自律磨炼品质,团队收获友谊

高校国旗队联谊活动。

国旗队内,除了队长李玉鹏和副队赵旭,还有纪律副队长一名、宣传副队长两名、班队长六名、“现役”队员45名。

负责选人宣传的副队长李晓溪是播音主持专业的小美女,是目前国旗队唯一一位艺术相关专业的女生。

“一次参加国旗下的演讲活动,我站在主席台上,看到面前的国旗队方阵整齐划一,口号嘹亮,特别震撼!”李晓溪说,她当时就被国旗队的飒爽英姿深深打动了,决心加入国旗队。不料,她虽然做好了吃苦受累的思想准备,但真的加入后面对疲累和不适,还是有点“猝不及防”。

“知道累,不知道这么累!”李晓溪说,早上不能再睡懒觉了,逢学校大型活动,会周末无休地提前训练。特别是国旗队的种种规定还与她的专业功课发生不少冲突,比如每天早晨专业练声与国旗队早训时间冲突,所学专业对外在形象有要求,可国旗队训练会对外形产生影响。“大二那年暑训,我暴晒了一个星期,黑得连同学都快认不出我了。”

李晓溪说,她也曾怀疑过自己的选择,也曾迷茫过。国旗队虽然是校园学生社团,却完全实行军事化管理,她总觉得里面的人没“人情味儿”。直到国旗队的预备队纳新选人时,她因缺乏锻炼,站军姿时累得小腿肚子痉挛发抖,险些摔倒,平日里对大家要求严苛的“冷面”班队长突然俯下身来帮她敲腿放松,她感受到“心里有一股暖流”,从中懂得了“革命友谊”的含义。

从散漫到自律,从寡言少语到热情开朗,从不善交际到敞开心扉,加入校园国旗队,李晓溪说,她感受到自己的飞速成长。“不仅是我,所有坚持下来的队员都在成长,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

河北师范大学国旗队

1996年8月,我省部分地区遭遇洪涝灾害。当时正在参加暑训的河北师范大学国旗队赶赴石家庄赞皇县抗洪抢险,成为唯一一支大学生抢险救灾队伍,和当地乡亲们并肩作战、抢修道路,打通了一条通往深山灾区的交通线。

2008年,北京奥运会,河北师范大学国旗队3名队员成为志愿者。

2009年11月,省会石家庄连降大雪,国旗队90名队员志愿投入到中山路、裕华路、红旗大街等主要街道积雪清除任务中。

……

自1996年建队以来,河北师范大学国旗队获得的省、市级“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社会实践先进小分队”“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等荣誉称号不胜枚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成为国旗队的精神根基。

“现任队长李玉鹏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河北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大学生国旗队指导老师李辉说,2017年,李玉鹏从一众新队员中脱颖而出,从普通队员到主旗手,辛苦付出,敢于担当。但在2018年寒假,李玉鹏突感不适,经检查竟是先天性心脏病。可是,即便是手术休养期间,李玉鹏还是放心不下国旗队工作。

“因为当时队里有两组旗手,一组男旗手,一组女旗手。我缺席了,就只能让女旗手负责那一段时间的升旗工作。”李玉鹏至今说起来那段日子,还觉得内疚。当时,不论校团委老师,还是班级辅导员,都劝他安心养病,放弃辛苦的国旗队工作,可他流着眼泪坚持要留下来,“就算是不能带队训练,服务工作我还是可以做的。”

李玉鹏感慨道,“因为深爱,所以不想留遗憾。”

●仪式潜移默化,爱国深入骨髓

李辉老师说,在河北师范大学国旗队,像李玉鹏这样的学生有很多。

2014年,李辉到校团委刚接手国旗队指导老师工作时,一名队员暑训期间意外磕伤头部,手术后仍想继续留在国旗队,老师为他健康考虑没让他归队,但他还是积极参与各种活动。“还有因为特别要强在训练中晕倒的孩子,好在治疗及时没有大碍,归队后还是一样刻苦努力。”

李辉说,虽然他是国旗队的指导老师,但从学生们身上,他不止一次收获启发与感动。“一群从未入过军营的年轻学生,又不是国防生,能自愿加入这样的组织接受严苛训练,值得骄傲。”

内敛,踏实,执着。

这是国旗队队员给李辉老师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大学生需要仪式教育,要在仪式教育中弘扬爱国主义。”李辉老师说,“(国旗队的)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普遍出色。从国旗队出去的毕业生,有的到大型企业任职,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有的直接入伍参军,这或多或少都受国旗队经历的影响。”

从2016年起,河北师范大学启动“主题升旗仪式教育计划”,全体师生积极参与。河北师范大学国旗队以对国旗的敬畏与热爱,磨砺自身的优良品格,并潜移默化地让爱国主义深入全体师生的骨髓。(记者李珂)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省射击青少年团体赛落幕 石家庄选手成绩抢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