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一个小山村的“奋斗密码”:“二次创业”建设红旅小镇 红色旅游让梁家沟村找到发展之路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4-18 09:08:57
语音播报

一个小山村的“奋斗密码”:“二次创业”建设红旅小镇 红色旅游让梁家沟村找到发展之路

开栏话

7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迈开“进京赶考”的步伐。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同庆祖国华诞,不忘奋斗初心。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石家庄与神州大地一样,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代代奋斗者用智慧与汗水写就的答卷,在太行山前、滹沱河畔恢弘铺展。

即日起,本报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栏目,抽调精干采访力量组成全媒体报道团队,分赴省会各地蹲点调研,深入采访,以全媒体的形式集中推出多组系列报道,深刻反映70年来石家庄发展建设中的伟大实践和宝贵经验,揭示全市人民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讲述石家庄人与新中国同成长、共命运的动人故事,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的爱国之情、奋斗之志,凝聚起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磅礴力量。

蹲点手记①

梁家沟村是西柏坡村西北侧的一个小山村,相距不足一公里。现在,这里村民安居乐业,村貌整洁优美,发展前景广阔,发展后劲十足,在西柏坡镇16村中实现较快发展,实现了富民强村。一个不足340口人、90户人家的小山村,是如何实现这一切的呢?融媒体记者蹲点梁家沟村调研,找寻一个小山村的“奋斗密码”。

空中鸟瞰梁家沟村新貌。

整洁优美小山村成为一景

走进梁家沟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整洁有序,一条宽阔的马路两侧,路灯杆上“红色旅游 二次创业”的标语清晰醒目,整齐排列的二层小楼依山而建,最深处是两栋多层住宅楼。走进村民陈志鹏家,庭院里种着月季等花卉,屋内打扫得一尘不染,每年10多万元的收入,让这个四口之家过着安逸殷实的生活。

“我们村原先是一个水库移民村,人均不足3分地,收的粮食连肚子都填不饱,更谈不上致富奔小康了。”梁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军对村里的山山水水了如指掌。

陈志军回忆,修建岗南水库前,梁家沟位于滹沱河畔,人均三四亩水浇地,一年稻麦两熟,曾被聂荣臻元帅赞为“晋察冀边区的乌克兰”。1959年,在滹沱河上修建岗南水库,梁家沟村跟西柏坡村一样,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向地势高处整村搬迁,人均就剩下了3分旱地。

如何让村民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呢?历届村“两委”一直在思索,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依靠种地怎么也实现不了村民的小康梦,必须另谋出路。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游览西柏坡红旅小镇。

要想发展 规划先行

梁家沟村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村党支部和干部群众不约而同指向了一点——距离西柏坡不足一公里,全国游客到西柏坡参观学习,都会途经梁家沟村。这些年,红色旅游的兴起,让梁家沟村看到了希望。

发展红色旅游到底行不行?怎样发展才能搞得更好?梁家沟村没有盲目决策,而是想到了先找“高人指点。”2008年,他们专门聘请省里的规划设计院,对全村红色旅游、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等进行全方位整体规划,找到了依托红色旅游发展的思路。

2009年,也就是修建岗南水库整村搬迁整整半个世纪后,梁家沟村启动新村建设,起步就是高标准:规划村里统一做,小楼村民自己建,村里补助部分费用和建材。“当时建二层小楼,村民每人补助5000元,村集体免费供给红瓦和瓷砖。”陈志军回忆说。

经过几年的建设,76栋二层小楼和两栋多层住宅楼拔地而起,让梁家沟村在西柏坡周边非常抢眼。当导游、开饭店、卖纪念品、办农家乐……村民们纷纷吃上了红色旅游的饭,日子开始好起来。

西柏坡红旅小镇全貌。

红色旅游让他们找到了发展之路

机遇都是留给有准备之人的。去年,石家庄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把西柏坡定为主会场,要建设一座红旅小镇。优越的地理位置、前期新村建设奠定的基础,让他们敏锐地抓住了这个机会,决心彻底拆掉旧村,抢下红旅小镇这个好项目。

拆迁在哪里都是一大难题,谁遇到,谁头痛。梁家沟旧村彻底拆除能按时完成吗?村里多户人家建有商业楼,有的租出去开饭店,有的自家开着小超市,每年都有着几万到十几万的收入。村干部上门做工作,被拒。再做工作,再被拒。困难面前没有退缩,村干部身先士卒先拆,磨破嘴皮讲道理,梁家沟旧村终于全部拆掉,腾出了紧靠西柏坡景区的40多亩宝贵土地,一座红旅小镇就此拔地而起。

陈志军介绍,西柏坡是享誉全国的革命圣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每年数百万全国各地的游客,为紧邻景区的梁家沟村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提供了宝贵的资源。“我们是土地入股,前三年村里每年保底收入200万元,这里还吸收了几十名村民工作,几户村民也在这里开起了纪念品小店。”

对2009年开始的旧村搬迁,他们称为第一次创业,现在建设红旅小镇,则称为“二次创业。”虽然生活越来越好,但是梁家沟人充满了紧迫感。按照专家规划,又在山场上种了500亩果树,重点发展跟红色旅游配套的现代观光农业,给大家提供更加全面的消费体验。

对现在的幸福生活,梁家沟人既满足,又有压力。水费、卫生费、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费都由村集体承担,目前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家家有汽车,户户有存款”,日子过得比蜜甜。压力则是,全国人民都在新时代的路上奋斗着,作为“两个务必”精神诞生地的西柏坡人,更要牢记“两个务必”,用行动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敞开怀抱迎接全国的游客。(文/记者范文龙、魏宪亮、孙会芳 图/记者郄磊)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高新区供排水管乐团将赴沪演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