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奥燃气送服务进社区 现场讲解天然气使用安全知识

来源:燕赵晚报 2019-04-18 14:07:38
语音播报

新奥燃气送服务进社区 现场讲解天然气使用安全知识

灶具使用年限8年 最好装自闭阀

燕赵晚报联合新奥燃气送服务进社区,现场讲解天然气使用安全知识

新奥燃气工作人员入户检测。

现场给居民讲授天然气使用安全知识、与居民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带设备上门进行更换服务……4月17日上午,由燕赵晚报联合石家庄新奥燃气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在长安区盛世长安小区举行。知识讲解与实际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让小区居民们点头称赞。

石家庄新奥燃气总经理王庭华表示,进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既能提高大家的安全用气意识,又能进一步提升燃气公司的服务水准,因此很有意义。“今后我们会时常走进社区,为用户宣讲安全用气知识,也会把用户代表请进公司,听取用户诉求,让安全用气的意识和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灶具使用寿命为八年

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紧密。但由于其易燃、易爆的特性,使得在使用过程中安全隐患往往与清洁、便利的优点并存,稍不注意就会酿成事故。近年随着用户数量剧增,燃气事故屡有发生。如何正确使用燃气,成为广大用户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日常生活中,燃气用户如何正确使用天然气?在课堂上,王庭华从多个方面给小区居民进行了详细介绍。

“燃气使用结束后,牢记要关闭灶前阀和灶具阀门,外出时或长期不用燃具的,一定要关闭表前阀,这点至关重要。”王庭华说,若阀门关不牢,一旦漏气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居民在选择燃气器具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并查看产品合格证;同时,切勿超期使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灶具、热水器、壁挂炉的使用年限为8年,燃气表使用年限10年,用户应该及时淘汰超龄灶具,更不要使用不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燃气热水器要选择具备强制排风功能的,国家已出台相关规定,不允许使用直排热水器。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燃气热水器不能装在浴室等密闭空间。

还有一点,燃气设施在安装时,应该联系燃气公司,请专业人员上门施工,安装要符合相关规定,切勿找“流动施工队”,以免带来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最好安装自闭阀

根据《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五部门关于加强燃气安全和燃气企业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城市新建住宅燃气设施必须加装自闭阀或报警器及与其联锁的自动切断阀,否则不予验收;用户必须使用不锈钢波纹管和带熄火保护装置的合格灶具,否则不予通气。

据介绍,引发户内燃气事故主因之一与燃气胶管使用不当有关,诸如由于无管卡,或固定不牢等原因,导致连接灶具或者热水器的胶管脱落;胶管年头长了,老化漏气;胶管来回移动,磨损漏气;老鼠咬胶管等等。因此,燃气用户在使用燃气胶管时,要注意:燃气胶管长度不应超过2米,并不得有接口,两端用卡子固定牢固,橡胶管不要穿越墙、门、橱柜等。要经常检查,一旦发现胶管老化、龟裂、曲折或损坏需要及时更换,胶管的使用时间不应超过18个月,建议使用不锈钢波纹管,并安装自闭阀或过流阀。

在授课现场,王庭华还向大家展示了各类燃气阀门,再三强调燃气用户最好在管道上安装自闭阀或过流阀。

需要提醒广大燃气用户的是,不要在燃气管道上缠绕电线或悬挂物品,要避免燃气管道接触水或腐蚀性物质,防止管道腐蚀;不要包裹燃气管道和设备,不要私拆、私接、私改燃气管道和设备,如有需要,应该联系燃气公司,请专业人员上门施工。

开抽油烟机时切勿吸烟

“使用天然气的房间,不要使用其他明火或火源,一旦燃气泄漏将易引发恶性爆炸事故。因此,我们建议居民,液化气或天然气,最好二选一。”王庭华说,喜欢吸烟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切勿在厨房开着抽油烟机吸烟。一旦室内有燃气泄漏的现象,点燃的香烟就有可能引发爆燃,后果不堪设想。

同时,严禁在燃气设备设施5米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进行爆破或动用明火,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可能危及燃气设施和安全警示标志的行为,有权劝阻、制止。严禁在户外燃气管道上捆绑车辆或其他物品,严禁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或接地引线,以免造成管道漏气或其他危险。

王庭华说,归根结底,燃气用户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用气习惯,“使用燃气时人不能远离;不定期用肥皂水检查管道是否漏气;不使用燃气时关闭灶前阀,长期不在家关闭表前阀门。”

问题一:如何自查天然气是否有泄漏现象?

王庭华:检测天然气泄漏的方法分五步:一、闻。天然气本身是无色、无味的,后期经过加臭,如果泄漏量稍微大点,都可以通过鼻子闻到一股臭蛋清的味道,但是人的嗅觉是有适应性的,如果长时间处在燃气泄漏的房间内会闻不到;二、听。如果漏气严重,在较远处就可以听到泄漏声,这是泄漏很严重了,一般情况下室内发生泄漏不会听见;三、看。燃气设备关闭后,流量计如果走字,说明有漏气的地方;四、检。用肥皂水涂刷在管道连接处检漏,如果发现有气泡出现,说明有泄漏点;五、使用天然气检测仪检测。用户最好是配备天然气检测仪,定期对燃气设施、设备进行检验,此方法是最准确有效的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切忌用明火检漏。

问题二:发生室内泄漏该怎么办?

王庭华:遇到燃气泄漏,首先不能慌张,克服心理障碍,在可能的情况下立即关闭燃气阀门,打开窗户保持通风,降低天然气浓度。勿启闭任何电器开关,诸如开灯或关灯、鼓风机等,维持现状;切勿使用室内的电话、无线电话及手机;走路时轻手轻脚防止产生静电引发爆炸。赶紧跑到户外安全地点求助,新奥燃气客户服务电话95158,也可拨打110直接报警。

同时组织疏散,特别是人员密集的地方,要及时组织大家快速有序离开现场。疏散时,不要敲击金属物,因为金属的碰撞同样可能引发爆炸。

●现场解决用户换管难题

一边是课堂上的安全讲解,另一边新奥燃气的维修人员及安检人员则在小区中面对面解答业主们的问题。有不少业主提出了想请工作人员更换燃气管的诉求,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登记,并表示会逐一联系,上门更换。

在11号楼孙女士家,记者看到维修人员刘俊岭师傅正在厨房忙活着。业主孙女士介绍,家里的胶管使用了快5年了,虽然目前没有出现漏气的情况,但还是想更换一根新的软管,感觉更放心。“正好看到咱们燃气公司在搞活动,所以趁这个机会,将维修人员请到了家里。”

刘俊岭师傅现场查看发现,因为橱柜阻挡原因,该业主家中正使用的胶管大约有3米多长。而按照规定,规范使用的胶管不能超过2米。为此,刘师傅决定现场更改管道。

只见刘师傅围着半人高的橱柜忙活着,时而下蹲、时而贴壁,测量好距离与走向,逐一用钻头将橱柜打通。“这下就可以了。”满头大汗的刘师傅这一句话,让一旁的业主放了心。

动作娴熟地更换完软管,又细心地拿起仪器检测,“设备一切正常,可以放心使用了。”刘师傅最后笑着说。

刘师傅提醒说,他在工作中经常碰到一些业主为了美观与节省空间,对燃气管线进行随意改造。比如,移动燃气管的位置,将管道包裹起来或埋入墙下或瓷砖下;比如把燃气表位置也移动到橱柜里。其实这种做法都是不允许的,这不但会给后期维护工作带来困难,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管道燃气用户需安装、改装、迁移、拆除室内燃气设施的,应当委托燃气供应单位实施作业。

“这也是给我提了个醒,以后厨房再装修一定要将燃气管道的安全放在首位。”业主孙女士说。(文/图记者丛俊儒、杜慧)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在卓达科苑社区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