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深泽县​盘活3.51亿元农村“沉睡”资产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4-22 11:31:05
语音播报

深泽县​盘活3.51亿元农村“沉睡”资产

盘活3.51亿元农村“沉睡”资产

市供销社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日,在深泽县供销社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一件“新鲜事儿”——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现场竞价会开场。主持人宣布竞价现场交易规则和注意事项、竞价人报价、村民代表和有关工作人员见证审核……一系列紧张有序的竞价后,该县西固罗村24.1亩集体土地经营权成功流转。作为竞得人的该村村民赵二彬,当场签订成交确认书、足额缴纳竞价款,并与村委会签订流转合同书。

“这种竞价会开得特别好,不但避免了租地过程中的不规范操作,还提高了我们村集体收入,村里有钱了,才能为老百姓办实事。”西固罗村党支部书记赵建科说,该宗地前轮承包期20年,每亩每年承包费68.63元,此次通过在县交易中心竞价,本轮承包期10年,每亩每年381元,村集体比前轮承包增加收入五万余元。

西固罗村24.1亩集体土地的经营权流转,是石家庄市农村产权交易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市供销社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市县级产权交易中心18家、乡镇服务站39家、村级服务点182家,累计交易鉴证面积达4.12万亩,交易鉴证合同金额达3.51亿元。

农村产权交易是新生事物,存在农民知晓率低、交易鉴证程序不熟等问题。为深入了解农村产权交易工作中农民最关注、最亟须、最期盼解决的焦点难点问题,市供销社通过微信平台、走访入户征求意见、电话热线等方式,开展了为期20天“农村产权交易农民所需所盼”专题问计活动,收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达300多条;并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召开民意调查结果信息研判会,精准把脉,找准了产权交易的“症结”。

据了解,省供销社、省农业厅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河北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11类农村产权交易规则》出台后,市供销社党组、理事会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领有关人员到省供销社,开展农村产权交易工作专题问计活动。在多次与市水务、林业、农业农村等六部门沟通协调征求意见后,制定了《石家庄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对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定位、交易方式和程序、监管等进行了规范,明确了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四荒”使用权等13类农村产权可入场交易。这也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鉴证服务奠定了基础。(记者吴温)

政策到位了,下一步的农村产权交易该“怎么交易、如何交易、严控风险”?市供销社又在内部开展寻“良药”活动。

经过对意见建议梳理,他们确定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化管理、使用规范、格式文书;实行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款使用的资金管理方式,加强了资金的监管,防范了交易风险;应对市场主体从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活动的信用情况进行记录,纳入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库;大宗交易采取竞标的方式现场竞价鉴证。

“向下问计‘找症结’,对上问计寻‘药方’,对内问计用‘良药’,我们以‘双问计’活动为有力抓手,扎实推进效能革命落地见效,努力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市供销社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平山:守护好革命圣地的绿水青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