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长安区首家引入市政道路维修监理制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4-23 10:17:01
语音播报

长安区首家引入市政道路维修监理制

“小修小补”更要高质量高水平

长安区首家引入市政道路维修监理制

4月22日一大早,在义东街道路维修现场,施工人员开始施工。这时,监理公司的王二虎已守在旁边,全程监督工程施工。这是长安区城管局在全市首家引进的市政道路维修监理制。

工程监理制作为一种质量保证体系,在诸多大型工程中被广泛应用,但市政道路维修作业多为零星修补,维修点多、工作量小、质量要求高,监理难度大。因此,石家庄市在市政道路维修中,未引入专业监理力量。

小街巷等市政道路的高质量及时维护,关系百姓安全出行。针对小街巷维修、抢修的特点,为进一步提高道路维修的质量和水平,实现城市管理提质提效,今年长安区城管局市政维护所克服困难,在市政道路维护中首次引入了工程监理制,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主要是通过现场巡视,时刻监督工程的施工安全和质量、规范施工现场、督促文明施工等。”王二虎对记者说,特别是对道路坑槽、沉降等重点病害的解决,以及施工现场扬尘污染的控制等,进行重点监督管理。

据介绍,对于市政道路维修工程,监理公司除了在施工现场实行全程监督外,还将对维修规模、工程进度、费用管理等方面进行监督,提高管理的规范化水平。王二虎表示,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他们将及时提出并督促解决,提高工程的质量水平。

“引入专业的监理单位,不仅能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也让城市管理人员从繁琐的工程事务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升管理水平上。”该区城管局市政维护所所长赵伯辉说。

他告诉记者,过去在道路维护、抢修作业中,都是由城市管理人员负责对施工单位进行监督管理,除了专业知识方面的因素,更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在施工现场的管理中。“而依托专业的社会监理力量,可以提高维护作业管理水平,实现道路维护的精细化管理。”

该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入更加专业的监理力量,可以形成“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单位监管并验收,管理单位监督检查”的质量保证制度,实现控制维护成本、提高工程质量、确保文明施工等。(首席记者靳晓磊)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正定一年处理“僵尸车”30余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