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以“钢”为琴,奏响大国重器的时代强音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5-06 14:26:16
语音播报

​以“钢”为琴,奏响大国重器的时代强音

“一带一路”谱就河钢塞钢华彩乐章,大国重器奏响改革开放时代强音。这是我在阅读《多瑙河的春天》时收获的最深刻也最强烈的感受。王立新的这部长篇报告文学以乐章演奏的方式,不仅为我们生动讲述了河钢收购并复兴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老厂的艰辛历程,同时也深刻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河北钢铁工业和企业的发展史与变迁史,以及河北钢铁人的心灵史与精神史。

著名报告文学作家徐剑先生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书写新时代主题,报告文学要处理好两个重要关系:一是新时代与风神韵,即报告文学创作必须继承中国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回归到有中国特色的叙事上来,以真正的中国风格和气派,来书写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二是文学性与信达雅,即报告文学创作必须以真实、真情、真言、真人、真故事为文学载体,以人为上,以人性为重心,写人的真性情与真情实感。毫无疑问,王立新的《多瑙河的春天》成功地做到了这两点。

首先,作品以“钢”为琴,奏响了大国重器掷地有声的金石之音。王立新从多瑙河畔那座饱经沧桑、风光不再的百年老厂起笔,以低沉悲怆的笔调,描述了斯梅代雷沃钢厂多舛的命途与惨淡的境况:产能低下,亏损严重;员工太多,负担沉重;设备陈旧,污染严重……这些难题无疑为河钢收购接管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然而河钢集团管理团队始终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在充分发挥自身营销服务网络优势的同时,还深度挖掘塞钢企业的发展潜能,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最终使百年老企业扭亏为盈,起死回生。这是河北钢铁企业在海外创造的一个经营奇迹,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中东欧大项目合作取得的又一个丰硕成果。

其次,作品以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细致入微地“中国叙述”,呈现出河钢人雷厉风行的精神面貌和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河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作为河钢的掌舵人带领管理运营团队逐步将中国河钢打造成为“全球拥有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的“世界的河钢”,并且在河钢塞钢的建设发展上,创造性地提出了“用人本地化、利益本地化、文化本地化”的海外经营策略,极大地坚定了塞尔维亚人民复兴钢厂的决心,也为“中塞一家亲”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此外,作品中还以素描的方式为读者刻画了以河钢唐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河钢塞钢董事长王玉兰为代表的其他9名高管,虽然笔墨不多,但每个人物形象都丰满立体、生动鲜活。

最后,作品以独具匠心的文学表现形式,为读者奉献了一曲节奏欢快、旋律昂扬的钢铁协奏曲。在当下的报告文学创作中,我们不能不正视这样一个现实:有的报告文学写作,报告大于文学,新闻多于报告;有的语言太过制式化。作为一名有着多年报告文学写作经验的老作家,王立新显然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为了在保证文学的“报告”属性与质地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和凸显报告的“文学”特质,他的作品巧妙地吸收借鉴了古典音乐的艺术表现形式,以乐章的方式结构全篇,将中国的方块文字转化为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在蓝色的多瑙河畔,演奏了一曲充满浓郁中国风的“春之声”。文字的优美与音乐的律动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带给读者一咏三叹、击节而歌的阅读享受与审美冲动,赏心悦目,回味无穷。(文/赵振杰)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书法家李文雁走进校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