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桥西区:“四层一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5-08 09:49:45
语音播报

桥西区:“四层一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四层一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桥西区创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桥西区加大改革力度,积极探索智慧城市管理模式,打破模块壁垒,连接信息“孤岛”,大力推行综合执法管理、网格化管理、组织服务群众、行政审批服务四项改革,构建起“区-街道-网格员-居民”+“互联网”的“四层一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搭建起“百姓诉求直达区领导,区街决策直通老百姓”的直通车服务架构,有效联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网格+网络”

服务百姓零距离

“我早晨出去买菜的时候,看见小区门口便道塌陷了一个坑,就拍了照片反映到‘桥西云社区’居民群里,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人来修了。”桥西区建胜路6号院居民池莉红告诉记者。

建胜路社区第二网格的网格员周晓霞也在现场,她介绍说:“我负责的网格有9栋楼,1172户。我每天都要在这片区域进行日常巡查,并及时查看群里的消息,老百姓的大事小情都会帮他们解决。”

原来,“桥西云社区”服务平台已经与街区两级综合执法平台联通,即时将居民反映的问题自动上传并生成工单,根据职能分工分派至区城管局。20分钟后,区城管局市政维护管理所维护科工作人员邵茉麟带领施工人员赶到现场,马上开始施工。半个小时,塌陷的便道被修复一新。网格员周晓霞立即将修整后的图片传到居民群进行反馈。

桥西区在组织服务群众改革中,创新实施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以街道、社区为单位,以自然路界、集中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将全区划分为805个单元网格。并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建设了“桥西云社区”服务平台,探索推进“网格化治理”和“网络化支撑”的“双网”联动,建成区、街道、网格员、群众四级微信矩阵,充分向居民问需问计,提升服务水平。目前,该区已建立732个居民微信群,入群家庭达15.2万余户,覆盖居民达45.6万余人。每个微信群对应一个或若干个网格,“线上”居民微信群与“线下”网格相匹配,及时协调解决百姓诉求。

通过将“桥西云社区”平台与政务协同办公系统、综合执法平台进行互联互通,形成“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的全覆盖格局,为居民诉求的协商处理提供了高效快捷的通道。

“智能+协同”

一切为了方便群众

4月12日9时20分许,在平安南大街附近一家新开的乐器商行内,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平安所副所长梁斌作为下派到街道的综合执法队员,正在核实注册信息。“商户昨天下午完成了注册流程,今天早上9时我们接到工单就来上门服务了。主要是核对地址是否属实,再看看商户还有什么需要咨询的问题,我们现场解答。”梁斌说道。

“我下载‘云窗办照’APP申请办理营业执照之后,2个小时就审核通过,可以去取营业执照了,我选择了快递送达,营业执照直接就寄到了家里,而且还有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之前我也开店,那时候办理营业执照可没这么快,现在流程真简单,都不用去窗口办,省心省事省时多了。”店主刘静涛说。

注册信息核实后,开店手续正式完成,营业执照被挂在了店里醒目的位置上。

这正是桥西区创新实施“网上审批、受审分离、全科政务、区街同办、全区通办、批管同步、一网通办”高效政务服务模式之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老百姓带来的便利。

在“四层一网”创新基层治理体系覆盖下,桥西区行政审批局与桥西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共同创新实施“批管同步”。每天的审批事项结果全部同步推送到区综合执法平台,再传至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由执法队员在3个工作日内,对新入库的市场主体逐一开展首次上门服务,告知政策、现场查看,并将相关情况反馈到区平台,有效推动审批管理真正转向“宽进严管”。

除此之外,桥西区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模式,从“不见面审批”着手,全力推进“网上审批不见面”“受审分离不见面”,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创新实行“一窗综合受理”的全科审批服务模式,推动“一人一窗一类事”向“进一窗口、办所有事”转变。区审批服务中心设置全科窗口13个,窗口效能同比提高160%,可以节约90%以上的等待时间。

一次次摸索,一次次改进,桥西区革故鼎新,蹄疾而步稳。行政审批改革有效解决了影响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难点、痛点,进一步优化了政务服务环境,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

“前移+下沉”

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

在桥西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记者看到,依托数字信息化监控系统建设的综合执法平台,全区805个网格动态尽收眼底。

“综合执法监管指挥中心在桥西区‘四层一网’创新基层治理体系中起到一个中枢神经的作用,综合执法平台既与‘桥西云社区’贯通,结合老百姓提出的问题,实时收集,形成工单,分派给网格员、街道和职能部门层层解决。另一方面,还与政务协同办公系统相联,比如将行政审批推送的市场主体信息,及时派发到各街道,由综合执法队员上门服务,了解市场主体需求,提供更加便民的服务。”桥西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为了整合执法资源,彻底解决当前存在比较突出的街道“看得到、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等问题,桥西区重新组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在全区17个街道成立了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将市监、城管、住建等职能部门的935名执法人员下放到街道,具体承担街道综合执法检查任务。同时,搭建区街两级综合执法指挥平台,形成流程监控、结果反馈、快速反应、高效督办的智能运行机制,实现由“九龙治水”向“一支队伍管所有”模式的转变,基层社会治理更加趋于精细化。

在东风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办公室墙上挂着队员们自己编写的一段顺口溜:“平台程序不简单,调查取证应在前,精准严实来办案,检查勘验要上传……”这是队员们必须牢固掌握的办案流程。东风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于静说:“我们主要负责指挥调度本街道综合执法工作,对轻微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处置;对一些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由街道综合执法中心上传至区综合执法监管指挥中心,移交各职能部门进行处置。我们会把案件信息包括地图上的位置发到执法队员的手机终端上,执法队员现场处置后,再反馈回平台,符合结案条件的可以结案,需要区直部门执法的,再向上申请执法。”

桥西区将执法关口前移,推动综合执法重心下移、职能下沉、人员下放,构建现代科学的执法指挥体系,做强街道,扩权强能。让街道有权去管事,有人去办事,更加高效便捷地处理群众身边的诉求和问题,有效提升了街道管理服务水平,夯实了执政基础,得到群众广泛欢迎。(记者张静雯 通讯员黄惠)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赵县已累计向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95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