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2019年正定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又有新变化

来源:正定发布微信 2019-05-10 14:38:51
语音播报

2019年正定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又有新变化

5月8日,正定县举行社会保险扶贫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就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的调整为现场群众进行了讲解,并发放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问答手册和优惠政策宣传单。

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哪些新变化,我们来看个究竟。

●政策解读

1、哪些人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现役军人,服刑人员),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均可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按什么标准缴纳保险费?

从2019年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设置200元、300元、500元、1000元、3000元、5000元、8000元7个档次,按年缴费。参保人员自主选择缴费档次。重度残疾人、贫困人员等缴费困难群体可仍按100元档次缴费,由政府代缴。

3、政府对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的补贴标准是多少?

参保人员选择200元(贫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员100元)缴费档次的补贴30元,200元以上档次,缴费每增加一档,政府补贴增加15元。

4、年限基础养老金如何发放?

参保缴费人员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缴费年限每增加1年,月基础养老金增加1元。补缴年限不用于计算年限基础养老金。

5、高龄基础养老金如何发放?

领取待遇人员年满65周岁后,就可以领取高龄基础养老金。65—74周岁待遇领取人员的高龄基础养老金是每人每月1元,75—84周岁的高龄基础养老金是2元,85周岁及以上的高龄基础养老金是3元。高龄基础养老金可与年限基础养老金叠加发放。

此次政策的调整对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也推出了优惠政策。

一、贫困人员中符合参保条件的有哪些?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中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我省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二、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贫困人员有哪些优惠政策?

1、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地方人民政府为其代缴不低于最低缴费档次的养老保险费(目前代缴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

2、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如遇提高最低缴费档次时,对其保留100元缴费档次。

3、对60周岁及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不再补缴养老保险费,由本人提交申请,当地经办机构为其办理待遇领取手续,自办理手续次月起按月计发待遇。

三、如何享受政府年代缴次数和时间限制?

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每年每人只能享受一次。优惠政策到2020年前。(记者景瑞、李丛峰)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平赞高速跨冶河大桥主体完工 全线6月底通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