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正定县紧抓“三个”环节 用好人才“传家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27 09:46:40
语音播报

正定县紧抓“三个”环节 用好人才“传家宝”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程华)近年来,正定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用好人才“传家宝”,持续释放“人才九条”发酵效应,紧抓“三个”环节,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制定人才政策,引才聚宝。县委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实施意见》《正定县人才绿卡管理办法》,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强化人才支撑 加快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明确规定对外来创新创业人才在科研经费、项目资金、租房费用、项目场地、配套设施、租房补贴、补助资金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和财政扶持。在优惠政策吸引下,全县建立院士工作站3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15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42家,并以此为平台吸引了众多国家级专家、高端人才来正定创新创业,实现了“以人才带动企业发展和平台建设,靠平台和项目吸引更多人才”的良性循环。

构建服务体系,留才聚宝。2018年以来,正定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县(市、区)人才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强力推进人才绿卡制度落地见效,集成各方人才服务资源,构建多层次、立体式、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县委组织部组织行政审批、人社、科技、财政、教育、卫生、公安、住建、交通、旅游等18个部门,开设服务窗口、开通绿色通道。组建了由组织、人社、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并实行服务窗口AB角制度。建立人才绿卡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围绕户籍办理、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服务、工商税务、金融服务、住房保障、生活服务等12项服务项目,对口认领并研究制定服务项目实施细则,保证服务落地见效。

优化服务项目,惠才聚宝。工作中坚持提供优质服务,做到拴心留人。县财政安排了人才绿卡专项资金,保障了人才服务体系的维护运行。建立了县人才绿卡信息管理平台,实行人才绿卡网上申请和预审,方便各类人才,实现了人才服务的信息化、一体化和便利化。印发专门通知,对全县符合申办条件的人员进行调查摸底,通过电话方式,逐一催促符合条件人员及时办理人才绿卡,确保不遗漏一人。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持卡人意见,积极改进服务环节、提高服务质量。优越的地理位置、优良的发展环境、优惠的支持政策,吸引了众多人才到正定创新创业,仅4、5两月就有20余名硕士研究生以上的文职人员在正定就业。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首届河北“西甜瓜选美大赛”在新乐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