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红色音乐会

来源:燕赵晚报 2019-05-27 10:55:19
语音播报

红色音乐会

红色音乐会

冀沪高校数百名师生齐聚西柏坡

用革命乐曲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5月25日上午,在革命圣地西柏坡,来自上海音乐学院、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以及西柏坡纪念馆的工作人员500多人,在这里上演了一场以交响乐为主的大型音乐会,以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记者张海强摄

革命乐曲飞扬在西柏坡上空

上海和河北两地院校携手演奏交响乐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台上台下盛况空前。

●今日出镜

上海音乐学院和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师生

●采访动机

两所学校和西柏坡纪念馆共同举办交响音乐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众多游客来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

演员登台前化妆。

5月25日上午,在革命圣地西柏坡,500余人齐聚在五大书记铜像广场。他们分别是来自上海音乐学院、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以及西柏坡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此外,现场还有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80余名师生。在中共中央及毛泽东同志进驻西柏坡71周年来临之际,在这里首次上演一场以交响乐为主的大型音乐会。

交响乐高潮迭起。

音乐会以交响序曲《红旗颂》开篇。《红旗颂》是时代与民族精神融合的音乐经典之作,表现了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热烈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激情管弦乐。

随后,作为中国文化的名片,上海音乐学院和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的两校师生共同呈现了精彩的管弦乐版《茉莉花》。

在现场演出中,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艺术团团长姚军、讲解员武胜国、吕小翠以及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许曼、吕静为大家带来男女声重唱《阳光路上》,为大家勾勒出祖国美好的蓝图。

小男孩拉响大提琴。

由上海音乐学院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是交响音乐民族化的典范,在本次演出中精彩呈现,体现了两地音乐师生对祖国真挚的情感。

交响组曲《海霞》、管弦乐《北京喜讯传边寨》和《开国大典》……在两校师生精彩演绎下,音乐会不断推向高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主任、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银奖获得者陈虹倾情献唱,带来了女声独唱《我爱你 中国》,引来阵阵掌声。演出最后,现场全体师生及观众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据了解,此次音乐会曲目以革命历史题材为主,辅以具有沪冀两地特色的曲目,交响音乐会编排、演出由上海音乐学院和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共同完成,两地两校老中青三代音乐家、师生联袂排演。两校百余名参演师生用深情的音乐语言,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和祖国深沉的挚爱,以饱满的激情和精湛的技艺向祖国献礼。(文/记者李兵 图/记者张海强)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西柏坡上演革命历史题材交响音乐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