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冀沪高校携手演奏交响乐 向新中国成立献礼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5-28 09:54:35
语音播报

​冀沪高校携手演奏交响乐 向新中国成立献礼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张思思)5月25日,由上海音乐学院、西柏坡纪念馆和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共同举办的“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交响音乐会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举行。来自上海音乐学院、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以及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师生和西柏坡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共计500余人参与活动。

音乐会以交响序曲《红旗颂》开篇。随后,管弦乐版《茉莉花》、管弦乐《新中国组曲·秧歌曲》、交响组曲《海霞》、管弦乐《北京喜讯传边寨》等一曲曲经典红色曲目轮番上演。值得一提的是,由上海音乐学院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是交响音乐民族化的典范,在本次演出中精彩呈现,体现了两地音乐师生对祖国真挚的情感。同时,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主任、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银奖获得者陈虹倾情献唱《我爱你 中国》,引来阵阵掌声。演出最后,现场的全体师生及观众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据了解,此次音乐会曲目以革命历史题材为主,辅以具有沪冀两地特色的曲目,充分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优秀中国交响乐创作历程,集中展现了几代新中国作曲家的创作成果,描绘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交响音乐会编排、演出由上海音乐学院和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共同完成,两地两校老中青三代音乐家、师生联袂排演。两校百余名参演师生用深情的音乐语言,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和祖国深沉的挚爱,以饱满的激情和精湛的技艺向祖国献礼。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梨园初绽“小金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