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拆除私搭乱建 老旧小区焕发新气象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5-28 14:36:31
语音播报

拆除私搭乱建 老旧小区焕发新气象

小区美了 空间大了 心情舒畅了

拆除私搭乱建 老旧小区焕发新气象

日前,裕华区创卫办、区城管、东苑街道办等部门联合行动,对裕东小区内外的私搭乱建进行了拆除。小区外的路通了、小区内的空地多了,往日堆积的杂物也消失不见了,一系列新气象让居民打心底感到高兴。

5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裕东小区走访。在位于谈固西街上的小区西门旁,近50米长的便道上有着明显的拆除痕迹。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段便道上以前都是彩钢板房搭建的商铺,不仅占据了便道,而且连小区的铁栅栏都给拆了。小区内也有不少拆除的痕迹。“以前这块空地被圈起来当库房了,那条胡同也被人堵了,对比之前可真是不一样了!”说起这阵子小区发生的变化,居民打开了话匣子。

裕东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86栋多层居民楼,26个自然院,居民众多,是一座典型的大型老旧小区。因为产权单位多,再加上没有物业管理,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就衍生出了很多问题。一些居民“打”起了小区内空地的主意,他们将这些空地圈占,有的存放物品,有的干脆养鸡种菜。“一看有人圈,别人也急了,生怕下手慢了!”居民王先生说,圈地风气越演越烈,有的人甚至将居民楼和小房之间的胡同都圈起来盖房,不仅影响了小区环境,而且还容易引发邻里矛盾。

不光是小区内,在2000年前后,有人还在小区外的便道上盖起了商铺,他们将小区铁栅栏拆掉,建了临建房。这些商铺大多是小饭店,油烟大,把周围环境弄得脏乱,还从居民楼里私拉电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些占道商铺的马路对面就是裕东小学,早中晚上下学的时候道路非常拥堵。“这些年,这些违建都成大家心病了!”王先生说。

自从创卫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和居委会下大力度提升老旧小区的环境,其中整治裕东小区的违建就是重点。“这次我们也下了决心,再难也要把这些问题给解决了!”说起这次拆违工作,东苑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也感慨道。

小区里的违建由来已久,拆除的难度很大。为了得到居民的支持,街道和居委会从今年春节后便开始摸底,并下发了拆除通知。根据摸底情况,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劝说,期间没少吃闭门羹,难听话更是听了不少。可工作人员没有退缩,一趟不行就两趟,摆事实讲道理,经过近3个月的工作,大多数居民都对拆违工作表示支持,有的还主动拆除了自家的违建。

5月12日一早,裕华区创卫办、裕华区城管大队和东苑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来到裕东小区,首先对占据便道的商铺进行了拆除。随着钩机轰鸣,违建房依次被清理。打铁要趁热,5月13日和5月14日,工作人员又接连对小区内的其他违建进行拆除,并清理了堆积的杂物。看到空地恢复小区空间变大,道路恢复通畅,居民也感受到了小区的变化。“小区变美了,空间也大了,连心情都舒畅了!”居民陈女士说。

东苑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拆违工作是第一步,接下来他们和有关部门还会重点针对小区环境进行优化,修复小区的围墙及破损路面,并在小区内规划车位,方便居民使用。此外,他们还打算引入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正规化管理,逐步让小区的各项事务步入正轨。(记者赵元君 见习记者郭莉萍、王宇同)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金融进社区第二站走进荣景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