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小麦即将进入收获期 专家提醒稳抓后期管理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5-28 14:41:44
语音播报

​小麦即将进入收获期 专家提醒稳抓后期管理

近日,小麦即将进入收割期,眼下以及今后一段时期是决定小麦产量的关键时期,后期管理一定不能放松。农技人员提醒广大种植户,麦收时节麦田如果出现死穗太多的情况,千万不要秸秆还田,避免明年的病害更加严重。

据了解,出现死穗情况的小麦很有可能是感染了小麦茎基腐病,具体表现为白穗、半截穗、基部茎腐烂。这种病对于小麦的产量影响非常大,减产严重,可致减产10%-70%,情况最严重的麦田最终亩产量仅有三四百斤。据相关资料显示,此病很难根治,有“小麦新癌症”之称。

除却小麦感染茎基腐病的可能,还可能会感染犬全蚀病、纹枯病、根腐病、赤霉病等,这些病害都会导致小麦减产,品质降低,同时病残体寄生有大量的病虫害菌体。这样的秸秆还田后,必为病虫害高发埋下隐患。

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当小麦发生死穗现象时,一定要注意使用科学的防治方法。对此,技术人员给出的防治方法有轮作换茬,改种其它作物;清除田间病残体,将小麦秸秆移出田外;秋种时药剂处理土壤;对种子进行药剂包衣或药剂拌种等。 (记者岳金宏 见习记者尤梦杨)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政策服务座谈会服务科技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