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公众走进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5-30 09:27:06
语音播报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公众走进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公众走进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

这是我们幸福的家欢迎来做客

5月29日,福利院的孩子们为爱心人士表演节目——手鼓。

5月29日,在第70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举办了“欢迎来我家做客”首届媒体公众开放日活动。媒体公众开放日活动是响应国家民政部的号召举办的,目的是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进一步了解福利机构建设成果,见证福利机构的发展,感受孤残儿童茁壮成长、孤残老人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当天,参加开放日的多家爱心单位还给孩子们带来了价值9万元的节日礼物。

●启帷

孤残儿童 用《我是明星》答谢爱心

福利院宝宝们的节目“少年中国说”。

5月29日,首届媒体公众开放日活动在社会福利院正门广场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活动分为启动仪式、观摩活动、分享蛋糕三部分。升旗仪式后,福利院的孩子们特意用《我是明星》和《少年中国说》这两个语言说唱类节目,向各界人士表达问候和感谢。

职教中心的姐姐们跳舞。

西雅小学三年级二班的同学们表演的花伞舞《风筝误》,舞姿优美意境深远。石家庄市直一幼的小朋友们表演了《我有一个梦想》,表达了孩子们对未来的期盼。石家庄市职教中心的同学们带来了《天湖之舞》《翻身农奴把歌唱》《洗衣歌》《雪山姑娘》《再唱山歌给党听》五个节目,节目极富藏族风情,其中《天湖之舞》还获得了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

天气很热,来自市职教中心的小姐姐们穿着五彩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表演得非常认真。

●爱心

社会各界的礼物实用又暖心

爱心物资实用又暖心。

在正门广场南侧,整整齐齐的箱子排了长长的几列。

“西瓜、香蕉、防雾霾口罩、尿不湿、牙膏、毛巾、香皂、洗发露、纸尿裤、T恤、毛绒玩具……”走近一看,箱子里面是各爱心单位给福利院的小朋友和老人们带来的今夏必需的生活用品和物资。对这些实用又暖心的礼物,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捐赠处的工作人员专门派人进行登记。福利院对长期关心、关爱孤残儿童和老人的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进行了表彰,并给他们颁发了荣誉奖牌。

“六一”到了,吃蛋糕了。

5月29日,来参加开放日活动的爱心单位有河北小放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石家庄分行、石家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中国工商银行远程银行中心(石家庄)、时光奶酪、石家庄市超速贸易有限公司、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石家庄市弘宇志愿者服务队、石家庄市直机关第一幼儿园、石家庄市桥西公安分局西里派出所、石家庄市西雅小学教育集团、时光街社区居委会等。这些单位,都是近年来经常到福利院献爱心的部分单位。

●见证

康复硬件好亲昵妈妈更好

爱心人士观看演出。

精彩的演出结束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观了福利院的儿童生活区、康复区和特教区。

在康复区一楼,浴室、活动室、语言治疗室、水疗熏蒸等是帮助身体残疾或语言障碍的孩子们康复的功能室。在二楼,大家看到春晖婴幼儿项目室的孩子正和阿姨们一起玩耍。孩子们学习的内容有康复训练、音乐律动、绘本故事、认真训练等等。据介绍,该项目是专门服务0到3岁的婴幼儿的。

上烘焙课的宝宝。

“我们这里的早教老师,每天早上去生活区把宝宝们带过来进行康复训练、上课。早教老师熟练掌握回应教育抚育理念与方法,通过训练互动,与孩子们建立了稳定的情感依恋。”春晖婴幼儿项目室的吕老师介绍,福利院的孩子们自小失去父母的关爱,通过该项目,他们会和老师们产生父母子女般的情感依恋,知道亲昵老师,亲昵“妈妈”。身体残疾的孩子会在这里得到系统的康复训练。

●点击

飞飞现在和正常孩子一样了

特教班的古筝课。

见到4岁的飞飞时,他正在老师怀里撒娇。刚才,飞飞听吕老师说一会儿要给他吃蛋糕,立即开心地跑过去,钻进吕老师怀里和老师贴了贴脸。

特教班上语言课。

“这个小男孩是1岁左右来到我们项目室的,来的时候被确诊为左脑死亡,左侧肢体麻木,左手紧紧攥拳,不能行走。经过我们的康复训练,现在肢体功能基本恢复,而且智力水平也特别棒,孩子很聪明。”吕老师说,飞飞现在走路吃饭都和正常孩子一样了,左腿稍微有一点跛,不仔细看,看不出来。听到老师在聊自己,小飞飞把自己的小拳头攥紧在记者眼前晃晃,又展开,笑了。“看飞飞多聪明,这是在告诉阿姨,之前他的小手是这样的。”吕老师说。

春晖婴幼儿项目活动室和老师在一起的宝宝很开心 。

据介绍,春晖婴幼儿项目负责的是0到3岁的孩子的康复和教育,该项目实施十年来已经让100多名孤残儿童受益,孩子们收获了老师妈妈般的爱,有了健康的身体,提高了学习、生活的基本素养和本领。

老师陪孩子们阅读。

孩子们满3岁后,可以在这里继续学习烘焙、阅读,进行感统训练,进行学前学习。再大一些的孩子,符合入学条件的就去学校上学;身体条件不能外出上学的,可在三楼的特教区学习美术、古筝、语言等多门课程,特教班的学习让很多大龄的残疾儿童受益。

●感受

这里是孤残儿童幸福的家

爱心人士与孩子们一起切蛋糕。

参观结束后,一个多层大蛋糕摆在儿童生活区一楼大厅,福利院的宝宝们和参加开放日献爱心的叔叔阿姨、小哥哥、小姐姐们一起品尝蛋糕。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共同分享着节日的喜悦。

通过对福利院儿童养育照料、康复训练、特殊教育和社会工作等日常生活场景和学习片段的参观,来访者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分蛋糕。

“来之前,我觉得这里的孩子没有爸爸妈妈的关爱,挺不幸的。参观下来,看到福利院各项硬件设施都特别先进和人性化,阿姨和老师们认真负责,孤残儿童衣食无忧,还能学知识、学本领,我很感动。孤残儿童能生活在这里,是幸福的。”一位王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我们对多年来关注福利事业的爱心人士和爱心单位、团体表示感谢,也希望社会各界人士为孤残儿童倾父母之爱伸援助之手,继续关注我们的儿童福利事业,为宝贝们腾飞加油助力。”福利院院长焦磊这样说。

●小资料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始于1917年,其前身为上海红十字会在石家庄成立的“贫民栖流所”。在不熟悉福利院的人们眼中,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有些神秘。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关注社会福利院,更加关注生活在这里的老人和孩子。同时,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和推进,新一代福利事业工作者们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坚持“开门办院、开放搞活、谋求发展”的建院理念,推动福利事业不断前进。这也是实现全社会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燕都融媒体记者蔡艳荣/文 记者 史晟全/图)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鹿泉区山前大道全面通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