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直升机喷药治美国白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9-06-04 15:57:01
语音播报

直升机喷药治美国白蛾


6月3日5时许,石家庄市林果技术研究推广服务中心院内的临时起降坪,一架满载农药的贝尔206型直升机腾空而起,轰鸣着飞向滹沱河沿岸生态防护林带开始喷洒农药防虫作业。

此次作业,是使用飞机喷药来进行美国白蛾等杨树啮叶虫的防治作业。在前一天的21时38分许,工作人员飞完了当天的最后一个架次。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驾驶的直升机能够单次携带400公斤农药,每次可以喷洒1200亩的范围,在空中的喷药工作可以连续进行15分钟,每天可以重复作业40个架次。在飞防作业同时,除了保障直升机灌装药水及加油检修的一队人员,还有一队工作人员在进行着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在地面进行专业的雾滴监测。

“我们使用一张A4大小的红纸,在飞防前将红纸铺设在林地内,从一侧林缘开始,每6米铺设一张,形成30米宽的一列监测线。同时,离此列15到20米远处再铺设一列红纸,两列共12张纸。”工作人员称,飞机喷药后红纸将及时收回,每张纸上要写上编号、监测点具体位置及坐标点,以此监测农药的喷洒情况。

工作人员介绍,美国白蛾是国家明令严防的重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具有爆食性强、繁殖量大、传播快、危害重的特点。根据省、市《美国白蛾防控方案》要求和虫情发生实际,发挥飞机防控具有的实效性强、作业速度快、防治效果好、经济性突出的特点,市林业部门统一组织实施了全市飞机防控行动。此次作业从5月29日开始,预计于6月20日前后结束。此次飞机防控主要对全市的国、省交通干线绿色通道、滹沱河生态防护、重点名胜区域、窗口地带的林木等进行喷药防治,共涉及12个县(市、区),作业面积约30万亩。截至目前,深泽、灵寿、无极和鹿泉的飞机防控作业已经结束,下一步将对京昆高速、青银高速、绕城高速、京港澳高速、石黄高速等石家庄市辖区内的杨树林等地进行作业。

飞机防控喷洒的药物是否会给人们的生活和身体带来危害呢?市林果技术研究推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飞机防控使用的药物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有毒性药物,而是一种抑制昆虫生长的“灭幼脲悬浮剂”,主要用于抑制美国白蛾幼虫脱皮生长,延缓发育,进而使其不能正常蜕皮最终导致死亡或形成畸形蛹死亡。属低毒杀虫剂,不会对人、畜带来任何影响。(记者 李兵 张海强)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创新赋能“石家庄造”——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见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