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桥西区特色工作法入选民政部百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11 09:10:03
语音播报

石家庄桥西区特色工作法入选民政部百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桥西区“一核四社三情”特色工作法

入选民政部百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黄惠)去年以来,石家庄市桥西区充分利用“双问计”这一有力抓手,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汇通街道塔坛社区在实践中总结出以党建为核心,推进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模式,共创引领服务情、互助邻里情、民生法治情“三情”情感社区的“一核四社三情”特色工作法。今年2月,该工作法入选民政部百个优秀社区工作法,社区党群服务工作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为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桥西区邀请省直、市直部门专家到桥西区实地调研指导,为加强街道办、社区党建工作出点子、想方法。该区积极采纳新思路、好建议,建立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物业公司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实现社区工作“一盘棋”。

塔坛社区与塔坛公司多次协商,在塔坛新区物业楼争取到18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建成全新的“七彩·红”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党员风采展示墙”和“戴党徽亮身份”等活动,“亮”出党员的责任,着力打造“最美塔坛”。

桥西区民政局通过问计省民政厅,结合区情实际,引入清和、德仁、乐享、合力4家社工机构,着力推进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模式。

在塔坛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多功能党群活动厅、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一应俱全。清和社工专业机构入驻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成立了阳光小志愿者协会、老年志愿者协会等社区组织,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桥西区红十字会、塔坛社区居委会、清和社工中心、塔坛物业公司联合成立爱·天使急救队,在社区积极开展应急救护、救护知识讲座、防灾避险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畅通问计于民渠道,桥西区建成“桥西云社区”服务平台,依托732个网格化微信群,为居民诉求的协商处理提供高效快捷的通道。塔坛社区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广泛问需问计,共创引领服务情、互助邻里情、民生法治情“三情”情感社区,实施贴近民生、贴近实际的工作方法。

引领服务情。社区从党员中挖掘和培养骨干力量,开展经常性公益活动。在职党员郑波涛在得知社区居民有学习摄影的需求后,立即联系到一位资深摄影师,免费为居民教授摄影技术。

互助邻里情。按照“居民提、居民议、居民定”原则,建立健全基层民主治理机制,通过居民群众“点菜”、党委政府“买单”等方式,实现“我的实事我做主”,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营造互敬互爱的亲情社区氛围。

民生法治情。通过与专业律师团队建立沟通联络机制,不断提升社区民调队伍专业法律知识水平,为居民讲解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增强居民的法制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550余个果蔬新品种找“婆家”——京石合作蔬菜科技创新成果展示观摩会见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