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国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6-11 09:48:17
语音播报

​邢国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邢国辉在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研讨班全体会议上强调

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邓沛然主持 司存喜刘明轩出席

6月9日至10日,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研讨班举行,期间分别召开第一次、第二次全体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研讨班精神,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奋力开创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局面,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主持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市政协主席刘明轩出席。省第一督查组组长张胜利列席会议。

邢国辉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全省专题研讨班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系统安排,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省专题研讨班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上来,深刻认识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形势任务,坚定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信心和决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握形势是前提,抓好当前是关键,现代产业是根本,全面发展是目标,攻克难点是保障,科学规划是支撑,党的领导是核心,这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鲜明的工作主题,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邢国辉强调,要加快突破当前发展的薄弱环节,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在“稳存量”上聚焦发力,进一步加强工业运行调度,推动重点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停减产企业尽早复产,确保即期工业经济健康发展。要在“拓增量”上聚焦发力,全力推进“小升规”,促进新建企业入统,做实招商引资,尽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要在“优服务”上聚焦发力,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和机关效能革命为契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领导包联制度,扎实做好政策服务工作,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邢国辉强调,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努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要在加快发展“4+4”现代产业上实现新突破,优化空间布局,深耕细分领域,加强分析研判,推动产业向高端化、专业化发展。要在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上实现新突破,做大做强县域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加快形成集聚效应。要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发展创新型企业,扎实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广泛引进科技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和科技保障。要在推进开发区改革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切实发挥先进开发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大力推行开发区托管制度,引进一批项目、引导一批企业进园入区,奋力开创全市开发区发展新局面。

邢国辉强调,要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要在脱贫攻坚上下功夫,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按期完成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目标任务。要在大气污染治理上下功夫,大力实施科学治霾、精准治霾,严格落实燃煤、扬尘、工业排放、机动车尾气等重点治污举措,推动大气质量实现持续好转;全面落实河长制,有序推进造林绿化,全面修复生态环境。要在保障民生上下功夫,认真抓好省20项民心工程、市10件惠民利民实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邢国辉强调,要妥善处置热点难点问题,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抓好清洁取暖,各县(市、区)要切实负起责任,早安排、早动手,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改善大气质量,造福一方百姓。要抓好老旧小区整治和棚户区改造,深入摸清底数,积极破解难题,努力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要抓好舆情应对,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要抓好信访稳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认真解决问题,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要抓好安全生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邢国辉要求,要提升规划编制标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提高规划水平,认真学习借鉴雄安新区等地经验做法,坚持“多规合一”,高标准、高水平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和各专项规划。要做好规划编制,扎实推进“双评估”“双评价”等基础工作,有序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强化规划引领,依法依规推进城市建设,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要严格规划执行,树立规划即法的意识,严格编制报审程序,维护规划严肃性和权威性。

邢国辉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要着力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层层落实部门职责和属地责任,党政“一把手”要加强指挥调度,各部门之间要强化协调联动。要着力提升能力素质,进一步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提高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要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机关效能革命结合起来,与基层减负年结合起来,大力发扬井陉“天路”精神,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要着力强化督导考核,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优化考核办法,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真正考在实处、考出实效。

邓沛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研讨班精神上来,推动省会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一要坚持以质量效益为核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完善实施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以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为目标,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下大力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圆满完成全面小康目标任务。三要坚持以高端高质高效为引领,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明确产业调整方向,优化产业布局,狠抓项目建设,扩大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规模,大力招商引资,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四要坚持以提标提档提速提质提效为重心,扎实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扎实治理违法违规项目问题,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当前,要坚决实现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打好“三夏”生产这场硬仗,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雪荣就做好产业布局优化、项目建设、国土管理、指标监测等工作讲了意见。

6月9日,利用晚上时间,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各县(市、区)产业布局和项目建设专题片。会上传达了全省专题研讨班精神,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关于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讨论稿)》《关于建立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的意见(讨论稿)》《关于落实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讨论稿)》等。有关县区和市直部门作了典型发言。

研讨班期间,全体学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专题研讨班精神,围绕邢国辉书记讲话和有关文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读、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市委举办专题研讨班,对于加快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邢国辉书记的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指出了当前发展的薄弱环节,围绕发展现代产业、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妥善处置热点难点问题、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通过这次学习研讨,大家既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又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士气。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直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首席记者齐广君)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邢国辉: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精准发力 以时不我待精神加快全市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