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和平路:​从小马路到高架桥 70年破茧成蝶

来源:燕赵晚报 2019-06-13 09:29:10
语音播报

石家庄和平路:​从小马路到高架桥 70年破茧成蝶

从小马路到高架桥 70年破茧成蝶

和平路随石家庄的发展延伸升级 见证了城市的光荣与梦想

昔日的北道岔立交桥,2008年退出历史舞台,被和平路高架桥取代。(资料图) 冯建君摄

今日宽阔明亮的和平路高架桥。记者张海强摄

每个城市都有那么几条路,承载着城市的历史,和城市一起成长蜕变。走这些路,可以丈量城市的光荣与梦想,感受城市的脉动与灿烂。随城市发展而不断展露新颜的和平路就在其列。从八九米宽的窄小马路,到五六十米宽的城市东西主干道,再到一路彩虹飞架东西双向六车道的快速路,和平路随城市发展而成长延伸,破茧成蝶。

建国初期,和平路还是窄小的“北马路”。随着城市的发展,逐步蝶变成为连接城市东西的主要通道之一。如今,从建设大街开车向西,一路高架直达鹿泉,只需要10多分钟。未来,和平路高架东延工程建成后,从高新区珠峰大街到鹿泉区新泰大街将形成全线高架,贯穿城市东西的快速路将真正形成。

●曾经的“北马路”

解放初期,和平路是石家庄仅有的几条马路之一,叫做“北马路”。特别短,只有铁路以西至中华大街段;特别窄,只有八九米宽;特别破旧,是一条土路,到处坑洼不平。

“我是1953年跟随父母从天津来石家庄的,那时候和平路就是石家庄最北边的路了,西到中华大街,东到建设大街,铺的碎石路,很窄!”82岁的杨万林对那时候的情景记忆犹新,他在第二年进入了新建成的棉一,搞设备。

1953年,全国开工了56个重点项目,其中有2个在石家庄,一是联合纺织企业,即棉一到棉四四个棉纺厂以及印染厂;另一个是华北制药厂。热电厂是它们的配套企业。

和平路桥东段就是那时开始修建的。“路是随着企业的建设一段一段修起来的。1957年,沥青路面就修到了体育大街。后来建设了拖拉机厂、配件厂等,才继续向东,1958年修到了谈固大街,再后来建焦化厂、钢厂,才修到了二环。”杨万林说,到1955年,铁路以东就开始叫和平路了。但铁路以西还叫北马路。而西边的建设,随着省二院的落成,开始向西修建,到陵园街,再往西的路段,在20世纪80年代还叫机场路。该路是沿着正太铁路旧的路基,于1952年拓宽修建的,因为通向飞机场,故取名机场路。

那时的石家庄,城市很小,路没几条,也都不宽。这些企业的相继出现,使和平东路两侧形成了一片工业区和生活区,这一带逐渐发展起来,也逐渐热闹起来!

北道岔立交桥成为明星桥

时间的车轮向前,城市在变大,和平路也在不断拓展,上世纪60年代,和平路的宽度还保持在32米,到80年代,就达到了50米,并且在1971年修建了地道桥,将桥东桥西连接到一起,方便了市民出行。

“到上世纪80年代,新华集贸、南三条开始兴起,和平路也繁忙起来。”石家庄摄影达人冯建君谈起那时的往事,仍清清楚楚,“虽然路上小汽车不多,但有大卡车、拖拉机、马车,都在这条路上混行,特别是胜利街和和平路口,这里是6条道路的交会处,包括和平东路、和平西路、胜利南街、胜利北街、工人街、栗村西北街。这儿经常堵。”

为缓解拥堵,石家庄市政府决定在这里修建一座立交桥。经过多次专家论证,考虑工人街、栗村西北街为次干路,交通量较小一点,建设为双层环交桥。

“当时听说这里要建桥了,大家都很兴奋!”冯建君说,那时这座桥叫北道岔立交桥,后来叫胜和桥,是一座明星桥。1985年7月10日建成通车,当天举行了隆重的通车仪式,有1000多名市民来参观。“那是石家庄第一座立交桥,大家都觉得特别新鲜,好多人都骑着自行车上桥‘观光’呢!”

立交桥建成后,极大地缓解了当时的拥堵状况,之后和平路上又建起了棉一立交桥(建和桥),和平路更加畅通。这一时期,石家庄基本完成了火车站、自强路、中山路、新华路、裕华路、广安大街、平安北大街等地段的改建工作。京石、石安、石太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石家庄民航机场建成通航。

成为三条东西向主干道之一

“1995年后,和平路进入了一个发展比较快的时期,开始了大规模的改造。”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政规划处副处长李学敏说,马路统一拓宽到50-60米,由原来的一块板,汽车、自行车混行,改为现在的三块板,两条分隔带、中间为机动车道,两侧为非机动车道,成为省会三条东西向的主干道之一。

交通是一座城市的骨架,交通网的完善,能激活一座城的发展。就在同一时期,省会交通也进入了大发展的阶段。省会对建设大街、平安大街、体育大街、谈固大街等整体进行了拓宽提升改造,槐南路与仓安路打通,其中槐安路斜拉桥是华北地区首座跨铁路线(京广铁路)斜拉桥,完善了城市路网,成为城市亮点工程。

公路建设同样稳步发展,京港澳高速北京和河北段建成,随后青银高速山东和河北段通车,石黄高速河北段建设完成,加速了石家庄作为省会的对外辐射能力,尤其是快速服务能力,初步形成了石家庄环城高速圈。

明星桥退出历史舞台

“谁也没想到,仅仅二十几年,曾经的明星桥会成为新的堵点。”冯建君感慨道。

到2008年,随着周边新华集贸和南三条批发市场的发展壮大,北道岔桥上桥下车流量大增,立交桥不堪重负,成了省会“著名”的堵点。“那时候,这里每天都堵成一锅粥,根本没法走。”冯建君说,经过几年谋划,省会从2008年启动和平路(建设大街-红军街)高架工程,从建和桥到红军大街,一路高架。在同一年,北道岔立交桥开始拆除,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和平路高架桥2009年通车后,解决了当时该路段交通拥堵问题,提高了省会中心城区北部区域东西向车辆的快速通行能力,也成为槐安路高架桥之后又一大城市亮点。”李学敏表示。

而这一时期,石家庄城市道路建设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进行了高标准、交通性、景观性的跨越式提升,槐安路高架桥、二环路快速路、裕华路、中华大街和体育大街跨铁路高架桥、中华北大街高架及其高速连接线等一系列重大、重点工程纷纷建成,延伸了城市发展的框架,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奠定了石家庄城市发展的承载基础。

同时,区域高速公路稳步发展,京昆高速高标准建设完成,先期建设了北绕城高速,贯穿了北部片区南北向高速公路,之后对京港澳高速石家庄段按照双向八车道规模进行提升等。

和平路高架向西到鹿泉

2016年,和平路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改造提升。“这一年,石市启动和平路高架西延(西二环—中华北大街)工程,与原来的和平路高架工程实现连接。2017年5月,顺利通车。”李学敏介绍,2017年9月,和平路高架桥又西延至鹿泉新泰大街。一路向西,从中华大街到鹿泉仅需10分钟,进一步拉近了主城区与鹿泉区的距离,带动沿线的发展,加快二者的融合。

最早和平路因棉纺厂、华药、钢厂等厂区建设而兴起,到2017年底,棉一、棉三、棉四、棉二等棉纺厂相继搬出,华药和钢厂等也正在搬迁中,留下的土地进行盘活,和平路又焕发新的生机。据了解,和平路高架东延(建设大街-珠峰大街)工程目前已立项,正进行前期准备。其规划为城市快速路。路兴则城市兴。未来的和平路将成为一条东西向的快速路,为城市发展助力。

“随着行政区划后鹿泉、栾城和藁城的并入,石家庄逐步向大城市、特大城市一步步迈进,石家庄的交通格局也随之由单中心向多中心和组团式转变。”李学敏介绍说,为拓展城市框架,在此期间,除了和平路高架西延外,石市还先后启动了中山路西延、裕华路西延、南二环快速路西延和东延、新城大道快速路、中华大街南延等延伸性工程,既填补了城市发展的空白,又将石家庄城区空间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石家庄市域高速公路也高速发展,按照计划绕城高速建设完成,全长约124公里,重点解决中、远途车辆过境城区的交通、环保问题,提高城市进出市区的高效、均衡性,促进了沿线产业经济的发展。

一条条道路连接南北贯通东西,拓展了城市版图,打开了城市格局,也构成了美丽的城市景观。(记者范文龙、魏宪亮、冯月静)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六月石家庄人民会堂的演出很精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