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给力!​这所高校年节水70万吨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6-18 09:42:58
语音播报

给力!​这所高校年节水70万吨

6月11日,在河北科技大学的热水房内,2018级纺织学院的祝同学像往常一样刷卡打热水,只花了两分钱就打了一壶热水!在智能水卡的约束下,学生们或多或少建立起了节约用水的意识。据了解,除了智能水卡,河北科技大学还有一项重要的节水措施,就是中水回收利用。

●智能水卡约束下的节水意识

一年级的祝同学说,从一入学开始,打热水、洗澡都要刷水卡,通常打一壶热水两分钱,大约3升,热水够用一天了。洗澡的话,每次大约用两元到三元不等,如果女同学的头发长需要多洗一会儿,大约3元。

文法学院的侯淑娟同学已经上四年级,即将毕业,她说从一年级开始一直使用智能水卡,饭卡和水卡在一起,一升热水五分钱,每个月还有20多元的水补,每次洗澡大约要花2块钱,“洗澡用水也是受限制的,一人一次最多刷9块钱。”

环境工程学院的在读研究生任建姣同学说,热水要刷水卡,凉水则随便使用,但同学们都自觉节约用水,用完水都注意把水龙头拧紧,不浪费水资源!

河北科技大学后勤集团节能源动力服务中心主任刘宏雷介绍,河北科技大学新校区从2011年建成之初就为学生浴室安装了IC卡流量计费节水阀,生活饮用水全部实现智能卡式售水。多年来,学校坚持将节水教育纳入德育工作体系,作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环节常抓不懈,通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契机积极营造浓厚的节水宣教氛围,组织师生观看节水教育片、学习水情知识、开展节水实践活动,校园广播站、网站、橱窗、宣传栏定期开辟节水专题栏目;学校后勤集团依托《后勤人报》,宣传节水的重要性,食堂、宿舍、教学楼内外墙、各饮水点广泛张贴节水宣传挂图和标语,引导师生节约用水、低碳生活,杜绝了浪费用水现象,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节约宝贵的水资源。

生活污水变身中水浇灌校园绿地

除了智能水卡之外,河北科技大学还有一项重要的节水措施,就是中水回收利用。

6月11日,夏日的骄阳照射着河北科技大学校园,绿地上的旋转式喷头正喷洒着水,在阳光的照射下,白花花的水喷洒而出,小草被喷出来的水清洗得碧绿。如果不告诉你,用肉眼很难辨认出喷头的水是学生们的生活污水变身而来,这些全都归功于学校的中水回收利用系统。

河北科技大学于2018年1月12日被河北省水利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授予“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这与河北科技大学的中水站密切相关。在河北科技大学校园内,一座非常不起眼的灰白色低矮楼房前后被绿地包围,两侧绿地上不规则地排列着类似小烟囱式戴着“帽子”的通气管道,绿地上还有几个牌子,南侧的牌子上标着“曝气生物滤池”“沉淀池”,北侧的牌子则写着“中水池”。

在该房子的门口也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河北科技大学中水处理站”“石家庄市节水示范项目”,这便是河北科技大学的中水处理站了。沿着中水处理站的楼梯逐级而下,轰隆隆的噪音越来越响。中水站的王素才师傅是这里的老班长,从2010年中水处理站建成使用开始,他每天都要按照要求对中水处理设施进行数遍巡逻。

在地下操作室内,王师傅指着一排设备告诉记者,噪音是鼓风机发出来的,鼓风机的主要作用是往池里吹氧气。除了鼓风机就是加压泵,依靠加压泵将污水在各个反应池子之间进行抽水。

中水回收利用年处理量达70万吨

刘宏雷介绍,河北科技大学新校区建校伊始就规划设计有中水回用管道和雨水收集利用设施,为优化配置用水、节约净水资源提供基础设施工程支持。学校于2010年建成中水站并投入运行,设计处理规模3200吨/日,实际日处理量2800吨/日,以校园生活污水为原水,经生化和物化工艺结合处理,制成的达标中水,用于校园3万余师生冲厕用水、消防用水及50多万平方米的绿化灌溉用水,为学校节省净水3000多吨/日,节约水费20多万元/月,全年回收利用中水量70万吨。全校年用水量120多万吨,如果每年不使用70万吨中水用来冲厕、景观用水,全校用水量将达到200万吨。

学校还结合景观设计,学校积极开展雨水收集利用,校区树木全部安装树池,收集雨水浇灌节省净水;在校区低洼地带建造人工储水景观湖——牧星湖,通过管道与周围硬化路面连接,将雨水收集入湖调蓄利用,补充水源,节约水资源。

学校还积极对学生宿舍、教学楼、办公楼的卫生间设施进行改造,将小便槽改成小便斗,为小便斗安装人体红外感应节水冲洗阀约395个,大便池安装脚踏式延时自闭节水冲洗阀约420个,避免大水冲洗和长流水,节约用水500余吨/日,节水率约50%。

省级节水型单位 石家庄已达55家

在河北科技大学的网站上公布了这样一则消息:“13号楼每层楼的洗漱间将改建为公共淋浴间。1号楼至12号楼,14号楼至16号楼的自行车棚将改建为公共淋浴间……”据了解,这是河北科技大学将上新的一套节能节水设施,这套节能节水设施将能更准确地将用水量具体到每一个个体,不仅仅包括热水的使用,自来水的使用或将纳入计量的范畴,这是河北科技大学节能节水的又一管理举措。

据石家庄市城管局城市供水用水处处长尚守军介绍,节水型的城市离不开一个个节水型的单位,节水型的单位拥有率也是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2016年石家庄市省级节水型单位和企业有28家,2017年又新增27家。(燕都融媒体记者李会嫔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市生命教育指导中心​用爱和智慧为孩子健康“导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