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社区居委会有位热心的“路大哥”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6-20 11:09:45
语音播报

社区居委会有位热心的“路大哥”

“别管大事小事,找咱‘路大哥’就对了!”在省会东苑街道槐东社区,有这么一句居民耳熟能详的话。这位“路大哥”说的是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路建。清理垃圾、粉刷楼道、供暖问题……热心肠、好管“闲事”的他真正把居民的事当成了自家事,为大伙儿解决了不少难题。有感于他的贡献,居民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路大哥”。

这位“路大哥”的原名叫路建,是槐东社区居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退伍兵出身的他性子里有一股韧劲,只要发现问题或居民有事情找到自己,就算再麻烦也要想办法解决。2018年4月,路建来到居委会工作,负责的是社区城管工作,初来乍到,他对于社区的情况还是两眼一抹黑。为了尽快熟悉情况,那阵子路建起早贪黑,9点上班,可他每天7点半就开始在辖区里转悠,逢人便打听,发现问题还会记在小本上,几个月下来,路建的小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情报”。

路建了解到,槐东社区的辖区大多是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旧小区。比如槐东小区,有的居民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导致邻里矛盾不断,院里的大树长期无人修剪,都顶到了住户窗户上,还有楼道里的小广告更是层出不穷。这些问题路建都记在了本上,他将问题归纳整理,并给自己定下了任务目标,好解决的就自己协调,解决不了的,就写成材料汇报给上级。那阵子,小区里每天都能看到路建忙碌的身影。他找来工人清走了建筑垃圾,协调专业人员修剪树枝并清理死树,还发动志愿者一起清除小广告粉刷楼道。清运200多车建筑垃圾、粉刷居民楼28栋,在路建的奔走协调下,槐东小区可谓大变样。“多亏了‘路大哥’,我们小区如今可真是不一样了!”说起小区的种种变化,居民感慨道。

2018年11月,进入供暖季后,路建和同事每天都要对供暖的情况进行巡查。过程中,辖区电子十四厂宿舍、建材公司宿舍、丝绸厂宿舍等多栋宿舍居民都反映家中暖气不热。路建叫上供热公司、暖气维修队逐户走访,了解到暖气不热的原因是小区年头久远,有的暖气管道老化堵塞所致。这些问题路建立刻汇报给了居委会,并赶紧联系街道的暖气维修队入户维修,那段时间,路建连家也顾不上回,每天马不停蹄在各小区间奔波。也正是得益于他和同事的付出,这些小区的暖气很快便热了起来。

2018年12月,汽车改装厂宿舍暖气主管道阀门损坏,造成大面积跑水,居民家全面“停暖”,大伙儿意见很大。路建在联系抢修的同时,还挨家挨户上门解释,当天晚上,小区的供暖便成功恢复,可路建一天下来却连饭还没顾上吃。

除了大事不含糊,路建平日还“好”管“闲事”,哪栋楼道灯不亮、谁家老人生病了,他都不忘多问几句。因为为人热心,居民有个啥事也都愿意找他帮忙,而他也是义不容辞,时间长了,居民就送了他个外号叫“路大哥”。“有事找路大哥准没错,比你自己还惦记呢,只要有他咱绝对放心!”采访时,居民这样告诉记者。

虽然居民的评价很高,但路建却没有因此发“飘”,如今的他依然还是像往常一样,每天没事就在辖区里转悠,发现情况就拿出小本记下。“咱这个工作就是为老百姓服务,只有踏踏实实的才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别人,这样等将来我老了才能无愧于心”!路建说。(记者赵元君)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防汛预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