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市商业街百米内应设出租车停靠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6-29 09:56:07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商业街百米内应设出租车停靠点

石家庄市印发商业街(区)建设标准

商业街百米内应设出租车停靠点

石家庄市民族路步行街人流如织。资料图

石家庄商业街(区)要怎么建出特色?日前,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石家庄市商业街(区)建设标准》(下称《标准》),其中,明确提出,商业街(区)的“特色”要能够体现石家庄或所在区域具有的最基本的、最原始的特征,应是该区域最根本的特色所在,建设时要充分考虑历史的延续和文化的积淀。

要充分考虑历史延续

《标准》提出了石家庄商业街(区)的总体要求。

科学规划,合理定位。结合石家庄市及各县(市、区)城市规划和商业网点规划要求,统筹全市商业街(区)建设,明确商业街(区)的功能定位、业态规模和发展目标。

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商业街(区)的“特色”要能够体现石家庄或所在区域具有的最基本的、最原始的特征,应是该区域最根本的特色所在,建设时要充分考虑历史的延续和文化的积淀。

景观独特,以人为本。商业街(区)要能够很好地体现城市景观设计要求,形成本地最亮丽的特色景观群,形成商业和旅游的黄金结合点。同时,商业街(区)要顺应社会发展和消费观念升级趋势,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积极发挥政府在规划布局、政策支持、建设管理、优化环境、提供服务、督促检查等方面的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商业街(区)的建设,不断提升街区的知名度,促进街区创新、可持续发展。

街区长度不宜超1500米

《标准》提出,商业街(区)的规划布局空间要规划科学、空间开阔、交通便利。

《标准》明确,街区长度应在300米至1500米为宜,宽度以10米至30米为宜。街区宽度与临街建筑高度比例以1∶1至1∶1.5为宜。临街建筑以1层至2层为宜,局部主力店铺可以达到3层至6层。夜市长度一般以300米至500米为宜,经营方式以不占用城市道路经营为宜。

同时,商业街(区)内商业建筑面积不低于2万平方米。形态可多样化,具有网格化、立体化发展条件。

《标准》明确,街区500米范围内有地铁站或公交站点,100米范围内有出租车停靠点和非机动车停放点;与邻近道路的道路慢行系统连接顺畅,有地面人行道连接,或地下通道、过街天桥、空中连廊连接,步行舒适、便利、安全;街区内配套停车位每100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不少于1个;步行街(区)应与交通干道隔离,禁止或短时限行机动车和非机动车。

绿化覆盖率20%以上

《标准》还提出,商业街(区)的环境设施要环境优美、设施完善。

其中,环境优美包括,建筑立面协调,广告招牌美观,无破损、脱落;地面干净、平整、防滑,无垃圾杂物、无堆占、无积水、无明显破损情况;绿化层次丰富、形态多样,绿化覆盖率20%(含)以上;主题景观、夜景亮化具有独特性和创新性。

同时,街区整体设计和建筑风格与周边环境和设施协调统一。酒吧、休闲娱乐特色街区,街区整体设计应融古典式、现代式建筑风格于一体,既能体现古典、温馨的田园风情,又能体现现代浪漫的都市风格。旅游、民俗文化特色街区,街区整体设计要富含城市发展历史文化底蕴,既要体现城市的历史变迁,又要体现城市的民间文化风情。餐饮特色街区整体设计要富含艺术韵律、体现民族风情,既能体现石家庄市的饮食文化特色,又能充分展示中华饮食文化的渊源。

街区无线网络全覆盖

业态方面,要求综合型商业街(区)业态要丰富多样,要有满足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体验等综合消费需求的经营业态,业态结构合理,与街区定位匹配,商业功能关联度高、商业连续性好,有原创品牌或新品首发体验店,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智慧门店。

而特色型商业街(区)业态要定位明确,特点突出,某种业态或服务设施的数量或经营面积占街区商业设施数量或营业面积的60%以上。

品质方面,综合型商业街(区)要品牌丰富,有独立品牌的门店不少于30家,或专柜的品牌数量不少于100个,要有连锁品牌形象店、旗舰店、区域首店。

在设施智能方面,提出街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商家支持移动支付,5G技术应用开展后率先建设5G应用示范步行街。

在服务智慧方面,提出要有统一的信息发布、导购促销、重大活动等信息服务平台;有统一的街区经营情况和消费分析大数据管理平台;提供智能双语导示、智能停车、个性营销、移动支付等服务。

最近季度空置率 10%(含)以内

《标准》还对商业街(区)的管理、效益提出了要求。

其中,管理机制方面,要求有统一独立的街区管理运营机构;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有商务自律组织及消费维权服务站,投诉渠道畅通,反馈高效,处理率达到100%;有针对步行街在财政金融、规划用地、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地方政策。

同时,要求无安全责任事故、侵犯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案件;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包括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知识产权、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应急安全等制度。

在综合效益方面,要求商业空置率低,最近季度空置率10%(含)以内。商业经营平米效高(平米效等于步行街年销售总额除以用于商业经营的建筑面积),综合型最近年度平米效1.5万元(含)以上,特色型最近年度平米效1万元(含)以上。国内外客流聚集,综合型最近年度客流量1500万人次以上,特色型最近年度客流量500万人次以上。

此外,要求吸纳就业能力强,每万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吸纳就业100人(含)以上;消费者评价美誉度达90%以上;经营者评价满意度达90%以上。(记者李春炜)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市将核定今年养老保险缴费基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