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暑假指南:上好安全课 补习莫太多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7-03 09:02:53
语音播报

暑假指南:上好安全课 补习莫太多

暑期即将来临,气温飙升,又将进入火灾、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假期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自救能力,7月1日,省会裕华消防大队、裕华区教育局、区应急理局、蓝天救援队携手走进裕华路小学开展了本学期最后一课——以“快乐暑假,安全相伴”为主题的暑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课。家长和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课堂上,消防员为孩子们讲解了暑期如何做好防火安全,以及如何预防火灾、当火灾来临时如何自救逃生等安全常识,同时,为了让孩子们可以更直观、更深刻的学习逃生技巧,还在课堂上现场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逃生面具的使用以及灭火毯、模拟火灾逃生,在整个过程中家长和孩子一个个来到讲台上,进行现场演示。

向学生们介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随后,消防员还提醒孩子们夏季来临,家长在家要注意学生安全事项,教育家长一定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不玩火、不到野外空旷的河边和湖边玩水以及要绷紧防溺水事故的安全弦,同时蓝天救援队为孩子们讲解了如果遭遇溺水事故时如何自救的方法,以及同伴遭遇溺水险情时应第一时间拨打119和120急救电话,切忌盲目下水施救,以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整个过程同学们目光专注、认真聆听、积极互动。

学生们在进行火灾紧急疏散演练。

此次“暑假安全教育”活动,让在场的家长和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了许多安全知识,教会了他们在事故现场沉着应对、求教、报警等方法以及正确的自救、互救方法,增强了青少年暑期防溺水和防火意识。

●要闻

教育部:合理布置暑假作业 减轻学生课外负担

据新华社 暑假将至,教育部2日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各方协同努力,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特别指出要合理布置暑假作业,减轻学生课外负担。

通知说,要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鼓励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减轻学生课外负担。同时,各地要切实做好安全教育,通过主题班会、班团队活动、发放安全提醒等方式,聚焦溺水、交通事故、食物中毒、自然灾害等防范重点,将安全提示内容告知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长。

通知强调,要加强校外培训监管,对校外培训机构假期开展的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班严格进行审核备案。一经发现有超标超前培训内容的,要求培训机构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取消培训班次,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记者史晟全 文/图)

●小知识

防溺水安全教育

>>发生溺水的常见原因有:

1.在水边玩耍,下水摸鱼,捡落入水中的物品;

2.游泳时抽筋或在水中打闹;

3.雨天掉入沟坑;

4.三五成群结伴游泳。

>>预防孩子溺水的措施:

1.教育孩子应在成人帮助下学游泳;

2.教育孩子不要独自在河边玩耍;

3.不去非游泳区游泳;

4.不会游泳者,不要到深水区,即使带着救生圈也不安全;

5.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

6.水边行走要格外小心;

7.饭后及运动后不能立即游泳。

>>教孩子学会溺水时的自救方法: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相关调查

家长注意啦! 补习并非越多越好

放暑假了,家长们拿到学业成绩单,开始总结、反思孩子的学习情况。前天下午,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公布了一份烫手的“成绩单”——2018年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小学监测结果。

本次监测以学科测试和在线问卷方式展开,对语文、数学与科学进行纸笔测试,并设计了科学实验操作测评工具。

>>四年级学生中未校外补习的仅40%

2018年,虽然小学生睡眠情况仍好于全国常模(全国平均标准),但每日睡眠不足9小时的小学生比例增加,达50%。从地域上看,乡镇农村学生的睡眠缩短明显,作业增加明显,超量作业比例超过县城与城市。

小学生校内作业时间达标情况亦不理想。周一到周五,只有41%的学生作业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校外补习情况明显加重,四年级学生中,未参加过校外补习的仅40%(2016年为59%),7%的学生每周校外补习8小时及以上。

>>校外补习越多学业成绩越不理想

以往关注较多的主要在作业量、睡眠时间等客观指标,但本次监测发现,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另一重要切入点在学生学习体验与负担感受上。

数据显示,小学生学业负担主要源自(最多选两项)“学校要求”(43.7%)、“家长要求”(40.1%)、“同学间的竞争”(23.1%)和“学生自我要求”(24.5%)。其中,周一到周五每天的作业时间,对学业负担感受的影响最大。

对于主观负担感受较重的学生来说,校外补习越多,学业成绩越不理想;只有对于主观负担感受较轻的学生来说,适当的校外补习还能有所收益。过量的校外补习,也适得其反。

>>“抗逆学生”有一套学习特点

国际上通常用“抗逆学生”的发展状况,来评价一个区域的教育是否公平。这次监测中,浙江小学生的这项指数与国际持平。参考PISA对“抗逆学生”的界定,此次调查将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处于后四分之一,但取得前四分之一成绩的学生,定义为“抗逆学生”,也就是学习优良的寒门学子。

研究发现,这些“抗逆学生”有自己的一套学习特点——

他们比弱势学生(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低成绩)有更强的学习愿望与自信,他们的学习主动性、计划性、策略性和专注性较好,自我管理能力较强。

他们在睡眠保证方面好于弱势学生。其学业成绩与睡眠时间、作业时间和补习时间几乎无关。

他们更执着于钻研不懂的问题,更倾向于独立思考,会更少依赖于记忆背默等方法学习。(综合新华社、都市快报、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快乐暑假 安全相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