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提醒:5年以上的空调支架应主动检修或更换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7-03 09:41:20
语音播报

提醒:5年以上的空调支架应主动检修或更换

空调架年久失修 “悬空炸弹”引人忧

提醒:5年以上的空调支架应主动检修或更换

图为锈迹斑斑的空调外机支架。 记者赵元君摄

炎炎夏日,空调是不二的避暑“神器”,可你是否想过,自家的空调外机有一天可能会变成悬在头顶的“高空炸弹”呢?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很多小区的空调支架锈蚀损坏严重,有的甚至摇摇欲坠,而很多市民却并不知道支架也有相应的使用年限。

●事件:

支架锈蚀变形

空调外机突然掉落

李先生家住西二环和工农路交口附近,6月30日上午,李先生和工人们忙活搬家的事,母亲则带着女儿在院里玩耍。突然“咣当”一声巨响传来,众人都吓了一跳,定睛一看才发现,竟然是二楼一部空调外机掉到了地下。“幸亏距离孩子还算远,不然真是不敢想象!”李先生说,空调外机得有几十斤重,一起掉下来的还有一个锈蚀严重的支架,水泥地上都被砸出了一个坑,他们几个人都心有余悸。

李先生说,后来他找到了二楼的住户,了解到这部空调是十多年前安装的,期间没有更换过支架,对于空调掉落的事他们一点也没有察觉。“他们听了后也挺后怕的,毕竟要是砸到人就太可怕了!”

走访:

小区内“问题”支架不少

很多居民没想过更换

如今在很多小区,空调外机都是通过支架固定在室外的,那么这些支架的状况如何呢?7月2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8时许,记者来到了河北省中医院宿舍走访。小区内有多座老旧的居民楼,在6号楼下记者看到,2楼的空调外机支架锈蚀严重,其中一个甚至已经扭曲变形。而在5号楼4层,其中一个支架和外机甚至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倾斜。“平时还真没注意到这个问题!”住户张先生告诉记者,这部空调已经装了11年了,支架没有换过,平时也没有注意过支架的状况。记者还走访了小区内其他的几栋居民楼,发现每栋楼都有支架锈蚀甚至变形的情况。

9时许,记者又来到了宾南花园小区,这里有3栋居民楼,其中一座是高层,空调外机全部是用室外支架固定的。然而放眼望去,不少空调支架都锈蚀变形了,在小区出入口的正上方,甚至还有一个支架耷拉下半截,看上去摇摇欲坠。除此之外,在高层居民楼的外墙上,还有不少空调拆除后遗留的支架,普遍损坏严重。“这些支架都废弃了,就算坏了也没人管!”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尖岭小区、建明小区、河纺小区……一上午的工夫,记者走访了10余个小区。相比之下,新落成的小区大多都配有放置空调的平台,而老旧小区则基本都是使用支架固定,但凡使用年头长些的,基本都存在架子锈蚀变形的情况,尤其是有的居民还会在外机上摆放花盆、泡沫箱等物品,更是无形中增添了高空坠物的风险。

记者还采访了10多位居民,他们都表示,自空调安装好后便没有关注过支架的情况,也没有想过更换。“安装的时候师傅好像说过支架有使用年限,但时间一长就忘了!”一位市民说。除此之外,几家物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平时虽然有注意过小区内空调支架的状况,但更换空调支架属于居民自身行为,他们最多只能加以提醒,但无法强制更换。

提醒:

主动检修更换5年以上的支架

发生事故由所有人承担责任

格力空调售后的工作人员表示,早在2012年,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就曾发布《空调器室外机安装用支架规范》,其中提到,对空调外机支架的厚度、防锈度、紧固件规范以及支架检测规范都做出了具体规定;安装5年以上的空调支架应主动检修或更换,要求市民仔细检查外机支架的牢固情况,以防支架锈蚀、松动而引起室外机坠落。目前空调外机支架多数为角钢或镀锌钢板材质,角钢的使用安全期一般只有五六年,镀锌钢板则为十年左右,一旦超出使用期限,支架就可能出现晃动、倾斜等,再加上风吹日晒造成的锈蚀,就容易导致脱落等情况出现。

工作人员还说,虽然在安装时他们会提醒人们注意支架的使用期限,但平时还是很少有人主动要求更换支架。“我们建议大家应定期检查空调支架,如果损坏严重或超期使用建议立刻更换。毕竟支架的价格并不贵,花钱买个安全还是很有必要的!”工作人员表示。

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高飞也表示,如果空调脱落导致别人受伤,后果是很严重的。根据《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相应责任。空调外机支架属于个人财产,如因支架不牢固发生事故,空调所有人将要承担相应责任。(记者赵元君)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社区卫生服务守护居民健康 2016年至2018年接诊量近1700万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