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金牌保姆“疑似哺乳”视频 吓坏宝妈

来源:燕赵晚报 2019-07-03 09:51:07
语音播报

​金牌保姆“疑似哺乳”视频 吓坏宝妈

金牌保姆“疑似哺乳”视频 吓坏宝妈

必要时可要求育婴师体检 如其身体有问题中介机构应承担责任

提醒:请保姆前要查看其身份证明、从业资质、体检报告等

如今,国家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年轻的父母们往往一边忙于事业,一边抚养孩子,身心疲惫。于是,选择保姆辅助育婴,已成为众多家庭的无奈之举。石市裕华区的年轻妈妈王若涵(化名)近日发现,45岁的保姆居然让她不到三个月大的宝贝女儿吸吮其奶头近2分钟。此情此景,让她气愤难平,担心受怕,再也无法保证婴儿的正常喂食。她该怎么办?

●摄像头录下月薪万元的保姆有争议的一幕

6月30日,石家庄市裕华区市民王若涵向本报反映,今年初,她生了宝贝女儿后,因无暇照看,便在安宸月子养护管理机构聘请了一位所谓“金牌保姆”的A级育婴师,协助她一起抚养宝宝,支付了一个月的保姆费用10500元。

王若涵称,前段时间发生的一件事情,至今令她耿耿于怀。为了记录宝贝的成长过程,她在家里安装了摄像头。就在4月30日的晚上,她在翻看视频时发现,当天15时许,保姆独自在家里的另一个房间照看宝宝,在宝宝不哭不闹的情况下,竟然把她自己的乳头放进孩子的嘴里,让其吸吮。

“保姆不是乳娘,没有奶水,我家宝贝还不到三个月大,抵抗力低,万一保姆的身体健康有问题,我特别担心会对宝宝健康不利。”王若涵担忧地说。

宝妈情绪波动 乳腺堵塞

6月30日9时许,记者通过王若涵提供的视频看到, 一位中年妇女坐在床上,撩起衣襟,让怀里的孩子吸吮她的奶头,并用手轻轻拍打孩子的后背。2分钟后,她停止“喂奶”,双手托举着孩子,逗孩子开心,只见她动作轻柔、耐心。

王若涵说,这就是安宸月子养护管理机构推荐的保姆晓丽(化名)。

“看到视频里发生的一幕,我们特别生气!”王若涵说,“晓丽今年45岁,非哺乳期是没有奶水的。就算没有恶意,我们可以理解为这只是她带孩子的方式,但是孩子还小,作为金牌保姆,她有没有考虑过卫生问题呢?为什么不经允许,就做这样的事?”

王若涵夫妇担心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保姆最近是什么时间体检的?是在什么医院做的体检?体检结果是不是准确?二是安宸月子养护管理机构作为正规育婴企业,他们的金牌保姆擅自用自己的乳头让孩子吸吮,安抚婴儿,企业是否允许?

王女士的爱人王先生称,在发现保姆“喂奶”的不当方式后,他爱人心里完全接受不了,当天就跟该保姆终止了服务。之后,他爱人作为哺乳期的母亲,睡眠质量受到严重影响,有点神经衰弱,乳腺堵塞,无法保证婴儿的正常喂食。孩子在夜晚也时常哭闹。不得已,他爱人最近频繁奔波于市四院乳房保健科和省中医院儿童推拿科,进行治疗。

“我爱人从坐月子开始,已经在安宸月子养护管理机构花了6万多元了!”王先生拿着各种票据说,这只是其中一部分,最近爱人去医院进行乳腺疏通和宝宝做小儿推拿等,又花费了一万多元。

工作人员:保姆说喜欢孩子,会安排体检

6月30日10时许,记者随王若涵的爱人王先生来到位于石市中山东路的安宸月子养护管理机构。

王先生就保姆“乳头安抚宝宝事件”,与其管理人员再次沟通。

一位史姓工作人员称,事件发生后,他们高度重视,特别理解宝宝家长的心情,表示会积极地协助家长处理好这件事情。

“A级育婴师用自己的乳头安抚婴儿,我们也觉得不可思议。”该工作人员说,“事后她们询问过这名育婴师这么做当时的动机是什么?育婴师回答说,原因是她觉得在雇主家的服务快要到期了,特别喜欢宝宝,就做了这个事。”

王先生称,退还费用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目前他们最担心的还是婴儿的健康问题。“出了这个事情之后,由于家里也离不开保姆帮忙,我们在别的中介机构另请了保姆,她们在出示了健康证明之后,我又自己花钱给保姆在市级医院做了健康体检,结果好多没有通过。”

依照王先生的说法,长期以来,他们一直接受安宸月子养护管理机构的育婴服务。觉得是正规企业,之前也没有细看其提供的保姆健康证明,现在特别想了解保姆的具体健康状况。

史姓工作人员对王先生的诉求表示认同,答应最近会安排当事育婴师进行一次健康检查,等有了体检结果,会第一时间告知王先生。

中介机构必须保证派出的保姆身体绝对健康

就像电视剧《父母爱情》里妈妈和姑姑有过类似桥段一样,对于现代社会里王若涵夫妇所遇到的情况,一位多年从事育婴工作的业内人士认为,保姆中介机构必须对保姆服务人员进行系统的行业培训工作,包括职业技能、行业操守以及工作时的卫生习惯等方面进行培训,必须保证所派出的保姆服务人员的身体绝对健康,对用户及保姆服务人员自身负责。

她建议市民请保姆时最好选择正规且信誉好的保姆中介。市民选择什么样的保姆,要根据自家的情况而定。因为每个保姆都有不同的优缺点。一般来说,未婚的女士,其年龄与能力及做家务的经验成正比。而50岁以下的已婚妇女,可能相反。刚开始从事此项的保姆工作时情绪波动较大,应变能力及适应能力差,但稳定性强。而那些有保姆经验的人应变能力及适应能力都比较强,但她们对劳动报酬、工作环境等要求比较高。

该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市民,给孩子请保姆时,要认真查验保姆及服务人员的健康状况。通过亲友介绍或在家政服务机构雇用的保姆,在进入家庭服务前,首先要注意保姆的健康证、身份证、员工与家政公司签订的合约等是否都齐全,必要时可督促保姆进行体检,也可以带保姆进行体检,检查其是否罹患乙肝、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

如保姆有问题,中介机构应承担责任

河北北方国立律师事务所姚骁雄律师认为,市民在聘请保姆或者月嫂等家政服务人员时,尽量到正规有实力的家政服务机构,优先选择接受过该机构正式培训的正式员工,尽量不选人员复杂、质量良莠不齐的中介性质机构;检查服务人员是否有相关的身份证明、从业资质、正规医院的健康证明(或体检报告),是否与家政或中介机构签订了正规的劳动合同等法律文件,并要求留一份备份在手上,以防万一。

姚律师提醒广大市民,尽量在聘保姆前试用几天,看一下家政人员是否有不能接受的不良生活习惯,检验所在机构宣传的“金牌”“资深”“A级”等是否存在夸大或虚假之处。如无异常才可进一步签订正式的聘用合同;如果对服务人员有特殊要求尽量以书面形式写进正式合同或补充条款内并约定相应的违约责任,以便维权退费。

姚律师表示,如果为王若涵家服务的保姆真的身体出了问题,可以视为服务机构或者中介违反了合同约定,应当承担违约责任,造成人身或者财产损失的,应当由该服务人员及相关机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消费者应注意收集证据,可以选择协商或者向其上级管理部门投诉来解决,也可以选择聘请律师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文/图首席记者李梓 记者柳安臣)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深度探究:说说石家庄的幸福逻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