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桥西区探索“三分流、四分类”垃圾清运模式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7-08 09:52:57
语音播报

石家庄桥西区探索“三分流、四分类”垃圾清运模式

垃圾分类:全民参与,人人有责

桥西区探索“三分流、四分类”垃圾清运模式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今年以来,桥西区将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就如何把垃圾资源变废为宝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建立了科学的垃圾分类清运模式,并引导居民逐渐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成为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改善的宣传者和践行者,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试点探索垃圾分类清运模式

桥西区将红旗街道紫东苑小区确定为首个“清扫保洁、垃圾分类、分类直运”一体化服务试点小区,逐步探索建立起“三分流、四分类”垃圾清运模式,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垃圾收运体系,进而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数据化分析奠定基础。

生活垃圾分类离不开全民参与。桥西区通过开展“双问计”活动,积极向上级部门和辖区居民征询推进垃圾分类回收的有效意见建议,并举办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教授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同时运用换积分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居民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刚开始进行垃圾分类的时候,我还真分不清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现在我每天都在尽量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为了保护环境,我愿意出一份力,尽一份心。”紫东苑小区的居民刘阿姨这样告诉记者。

加快推广社区垃圾分类

在巩固紫东苑试点小区成果的基础上,各街道以不同形式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培训会,推广垃圾分类。目前,先后增加了红旗街道东五里东区和留营街道良城逸园两个试点小区,休门街道汇翠家园、休门街68号院,红旗街道七金苑、新世纪C区,南长街道博士楼小区也已初步签订一体化服务协议。这些试点小区将参照紫东苑试点小区的垃圾分类经验、宣传手段等,进一步检验和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并最终形成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桥西经验”,逐步在全区铺开。

机关学校开展垃圾分类普及工作

桥西区在党政机关也开展了垃圾分类普及工作,邀请专业机构对党员干部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今年3月份,区城管局率先启动机关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将每周五定为“资源回收日”,上午10点统一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

此外,由区教育局牵头,各街道办事处、各成员单位配合,通过“配设施、开投放、设课堂”三个层面推动全区中小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振头小学的垃圾分类设施布设工作已经开始实施,并充分运用“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等活动载体,发动学生带动家庭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开展“家庭、社区、学校互动式垃圾分类实践活动”,通过学生带动周边社区、家庭开展分类投放。(记者罗铭)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逐梦少年走出国门讲故事——记2019年河北省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李昊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