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今年石家庄重点实施去产能等六大攻坚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09 09:00:27
语音播报

​今年石家庄重点实施去产能等六大攻坚战

今年重点实施去产能等六大攻坚战

力争PM2.5平均浓度较去年下降7%,优良天数比率达到44.7%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石家庄市政府近日出台的《2019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提出,今年重点实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深度治理等六大攻坚战,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力争实现PM2.5平均浓度较去年下降7%,优良天数比率达到44.7%。

打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战。持续压减钢铁、焦化、水泥等过剩产能,严禁新增产能项目,2019年年底前,压减水泥产能260万吨,退出炼铁产能48万吨,压减焦炭产能50万吨,淘汰火电产能2.8万千瓦。加快制定列入火电围城整改方案的燃煤机组关停和供热替代方案,年底前完成8家企业搬迁改造,对逾期未完成退城搬迁的企业予以停产。

打好散煤整治和清洁替代攻坚战。2019年采暖季前力争完成34.94万户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全域平原地区实现散煤清零。扩大集中供热覆盖范围,2019年10月底前,建成区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供热率达到90%以上。深入实施燃煤锅炉治理,2019年8月底前,全市3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和有色烟羽治理。

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清洁柴油车行动,年底前,全市50%以上具备条件的重型柴油车安装远程在线监控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鼓励老旧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提前淘汰,禁止雇用排放不达标车辆。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2019年全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不低于4000辆,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80%,全市累计建成充电站53座,充电桩1760个。

打好扬尘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深化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工作,全市在建和新建建筑工地扬尘整治达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实现视频监控、PM10在线监测设备“两个全覆盖”。城市出入口及城市周边重要干线公路路段清扫作业基本实现机械化清扫,公路范围内达到路面露本色、基本无浮土。年底前,全市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县城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

打好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攻坚战。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排查整治不力或因监管不力导致“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的严肃追责问责。持续推进工业企业VOCs深度治理,完善辖区重点VOCs排放企业管理台账,规范企业VOCs在线监测设备或超标报警装置的安装使用和数据联网。推进城镇及工业污水处理厂废气排放整治,年底前完成涉异味排放工序废气的有效收集和集中处置。

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攻坚战。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年内基本具备发布5天空气质量预报信息的能力。预测重污染天气发生时,至少提前3天发布预警信息和启动应急响应,实现“削峰降速”。完善应急减排措施,对纳入应急响应的企业实施“一厂一策”的清单化管理,严禁对不涉污企业和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企业实行停产、停业、停工。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7月1日起​《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开始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