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箱内放杂物塑料袋被拿走 小区宠物便箱利用率低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7-09 09:43:16
语音播报

箱内放杂物塑料袋被拿走 小区宠物便箱利用率低

箱内放杂物 塑料袋被拿走

小区宠物便箱利用率低

近年来,省会不断加强文明养犬的宣传和监管力度,而为了呼吁大家养成良好的遛狗习惯,也为了给居民提供便利,各小区也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很多都安装了宠物便箱。可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小区宠物便箱的利用率并不高,有的更是沦为了垃圾箱。

●调查:

>>星河盛世小区:部分便箱成了杂物箱

6月27日9时许,记者来到了星河盛世小区,门口不远便有一个铁质的宠物便箱,可里面却装满了烟头、广告页等杂物。在小区中央绿地旁的一个宠物便箱内,甚至有一个烟头还在冒烟。记者发现,该小区共装有10多个宠物便箱,其中半数以上的箱内都没有“便便”,反而无关的杂物不少。在走访时,记者还遇到了一位带着泰迪犬散步的女士,期间狗狗在绿地内“大号”,但这位女士却没有清理,而十余米外便有一个宠物便箱。

“本来为了方便清理,奈何人们就是不用!”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内的宠物便箱装了有两年了,物业和居委会也作过宣传活动,但还是有部分人不愿清理,几乎每天都有狗狗排泄后不清理的情况发生。一位正在打理绿化带的工人也说,很多狗都在绿化带内排泄,既难发现也不易清理,他们作业时还经常会踩到。“昨天还有个小孩踩到了,家长气得不行,没办法!”他说。

>>剑桥春雨小区:便箱上的塑料袋被拿走

10时许,记者走进剑桥春雨小区。在一处步行道旁的便箱内,装满了外卖餐盒、易拉罐等杂物,而就在旁边几米处就有一小堆狗便。记者在小区内走了一圈,发现十多个便箱内都有不少杂物,有的甚至已经损坏,连门都打不开。记者还注意到,根据使用提示,便箱的上方本来还应放有垃圾袋供人们取用,但目前均为空。

“之前有,后来都被拿走了!”一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便箱是他们和一家宠物医院在2018年时合作安装的,一开始确实放有清理用的垃圾袋,但却经常被人拿走,而且便箱内也总出现烟头等杂物。“说实话,利用率不算高,还是有很多人懒得使用!”他说。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4个装有宠物便箱的小区,基本都存在杂物堆积,使用率不高的问题。

说法:

小区里是管理难点

“不是不想管,而是确实难管!”星河盛世小区物业的杨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小区2017年就安装了宠物便箱,相关的宣传活动也举行过不少,但就是有很多居民不愿清理狗便,对于便箱沦为垃圾箱他们也很遗憾。按照规定,物业可以对犬只在户外排便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但他们毕竟没有处罚的权利,只能是耐心劝导,但是有时候说两句对方还会生气,他们也很无奈。

杨经理还说,为了治理小区养狗的问题,他们还和辖区派出所合作,定期进小区抽查,对不合理的行为进行处罚。但这种方式偶然性太大,毕竟无论是民警还是物业,都不可能做到时刻盯守,尤其是大部分居民遛狗的时间是一早一晚,时间上也很难监管。他认为,便箱的存在确实能为居民提供方便,但主要还得依靠居民文明素质的提高,物业会全力提供支持,比如定期邀请宠物医生进社区为居民讲解养犬知识、组织志愿者清理狗便等等。

市城管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近年来他们不断加大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的监管力度,也会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但街面上的还好说,难就难在小区里,因为无法做到时刻盯守。《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对于不清理犬只排泄物的,先由物业进行教育,拒不改正的,由城市管理部门予以50元罚款的处罚。虽然规定如此,但实际执行难度较大,因为没有现场很难执行处罚,居民也不可能在原地等待处罚。工作人员认为,普及文明养犬离不开居民自觉约束和相互监督,希望大家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不要让犬只为他人带来困扰。(记者赵元君 见习记者郭莉萍)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百家社区签约!石家庄推广智慧共享泊车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