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优化医疗服务改善就诊体验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7-10 10:09:31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优化医疗服务改善就诊体验

优化医疗服务 改善就诊体验

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为推动“双问计”活动扎实深入开展,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制定《“双问计”活动实施方案》,积极落实各项工作并稳步推进,不断优化医疗服务质量、完善就医流程、改善就医环境,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不断推动“双问计”活动走向制度化、常态化。

●窗口延时错时 方便患者就诊

医院根据实际情况,在患者就医频次高、需求量大的产科、妇科、生殖医学中心、儿科、内科、乳腺外科、眼科、产前诊断中心、中医科等门诊均实行每周7天工作制。

出生医学证明窗口实行无假日、无午休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办理窗口自2019年2月25日起实行每周7天、无午休工作制度(即365天8:00-17:30均可办理)。截至目前,出生医学证明办理窗口中午及节假日期间共接待信息咨询1724人次、信息审核461人次、《出生医学证明》签发1065例、疑难《出生医学证明》签发15例;避免了家属请假办证,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家属。

综合服务台实行延时服务。综合服务台实行7:20-20:00(365天)无午休,并提供全业务办理服务。自2018年起延时早、晚值班时长,并提供诊断证明盖章、报告单发放等全业务办理服务。

胎心监护7:30到岗,预约患者优先。为避免患者胎心监护排队等待,自2018年起胎心监护室早7:30到岗,医生可提前为患者开具胎心监护项目,待患者再次就诊时,7:30便可做上胎心监护,极大地缩短了患者在院就诊等待时间,缓解了胎心监护室高峰时段排队等待压力。

增加产、妇科出诊医师。积极主动与产科、妇科各临床科室协调,增加周一至周五出诊医生,产科由以前7个出诊医生增加到最多11个出诊医生,妇科由以前6个出诊医生增加到8个出诊医生,方便了患者就医,缩短患者候诊等待时间。

优化门诊流程 推行自助缴费

为方便患者办理退费,减少患者楼上楼下跑趟多的问题,医院协调收费处将门诊退费窗口迁至一楼大厅,部分患者可在就诊结束离院时一楼办理退费。在诊间及人员密集候诊区增加迷你自助缴费机,由15台增至42台,方便患者随时随地在线充值缴费,减少患者窗口排队等候。

针对高峰时段门诊药房排队取药等待时间长的问题,门诊药房机动增加药品发放人员及窗口;同时,高峰时段门诊部、放射科等增派专人协助疏导,有效避免了排长队现象。

B超分诊台人员主动在外引导。自2018年5月起,B超分诊台配备专人引导服务,普通门诊患者预约B超检查可通过手机微信或自助机预约;急诊及住院患者可在人工分诊台进行登记,合理分流,减少患者排队等待。

利用信息手段 提升就医体验

市妇产医院利用充分微信、支付宝、诊间预约、自助机预约及健康河北平台等多种预约途径,方便患者在线预约。

提前开放未来3个月内号源。门诊为患者提供预约服务,倡导患者预约就诊,可提前24小时预约挂号,医院提前开放未来3个月号源,群众可提前预约,优先就诊。预约挂号,无需取号。自2018年3月起,患者预约挂号即刻扣费,来院后无需现场取号,按预约时间在候诊区候诊即可。现场取号步骤的省略,减少了患者来院就诊流程,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

通过对门诊患者的现场调查、《门诊患者满意度调查问卷》中B超数据的统计,以及超声科实际工作调研,医院门诊部联合信息科将部分B超检查项目预约时间精准至30分钟之内,方便患者精准预约,减少患者B超等候时间。

开通B超手机提醒服务。自2018年7月开通微信查询B超排队、诊室呼叫同步提醒功能,畅通患者了解排队信息的渠道,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改善患者就诊、B超检查等候体验,解决了长期以来大量家属和患者长时间驻足叫号显示屏下造成的楼道拥堵、难以通行的问题,开通一年来深受患者的好评。

床旁信息审核 减少家属奔波

作为国内分娩量最大的医疗机构,市妇产医院每年办理大量出生医学证明。为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处实行服务下沉、窗口前移服务。自2018年4月起出生证明工作人员每日到全院各产科病区开展《出生医学证明》一对一床旁信息审核,保证信息正确、证件齐全的家属只到窗口一次即可完成《出生医学证明》的办理。床旁信息审核不仅让家属少跑路,同时也避免窗口排队等候现象。同时,工作人员还深入产房、手术室、产科门诊等候区进行《出生医学证明》办理相关知识宣讲,受到家属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共完成床旁审核14645人次。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市第40中学班主任王丽丽:尖子生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