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班​主任马丽娟:尖子生做的笔记像艺术品一样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7-11 09:28:56
语音播报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班​主任马丽娟:尖子生做的笔记像艺术品一样

庄里最牛班主任

马丽娟是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一名班主任,从教20年,2019年中考中,马老师班里有35名同学的成绩在600分以上,班级里有4名同学获620分以上高分,班级最高分625分。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班主任马丽娟:尖子生做的笔记像艺术品一样

马丽娟老师和班级学生合影。

●尖子生做的笔记像艺术品

马丽娟老师和学生合影。

7月5日18时,当记者见到马丽娟老师的时候,她刚让孩子们确认签名结束,因为感伤于毕业离别,马老师言语中满是不舍。谈起班里的尖子生,带过两届尖刀班的马老师说,尖子生都性格平和、理性,办事特别靠谱,而且大多都喜欢理科。

马老师说,班里有个叫王易会的学生,平时成绩非常棒,学校的7次大考中他有5次都是年级第一,有一次考了642.5分,其中语文丢了7分,化学扣了0.5分,其他全部是满分。王易会和班里其他尖子生一样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理性,每次考试过后,他都不会估分,他说,考完就完了。对王易会影响最大的是他的舅舅,他一直用舅舅的话来鞭策鼓励自己——“考试是用来发现问题的”“你这次考试发现了什么问题”“考试成绩不是用来炫耀的”……

“课堂上,尖子生从来不会因为学过了而不听讲,他们不但听得认真,而且笔记做得很具体,甚至能具体到自己是如何思考的。”马老师说,这些尖子生做的笔记就像艺术品一样,值得收藏。

●好学生爱提问题,不怕丢人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老师们与学生合影。

马老师说,各科任课老师都反映他们班里的孩子热情,学生们从来不挑剔老师。班里分小组学习,评分都是小组分,小组里面优秀的孩子带动成绩弱一些的孩子,帮他们复习提高成绩从来不吝啬。

他们学习踏实不怕枯燥,在初三进行第一轮复习时,复习的都是基础知识,相对来说比较枯燥,但这些孩子们并没有因为基础知识简单就轻视,学得非常踏实认真。

马老师说,我们班的孩子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提问题不怕丢人。“有的学生担心自己提的问题简单,怕同学笑话,我们班没有这个现象,大家有问题就会提出来,从来不会有人觉得丢人。”

●家校配合得好 孩子成绩不会差

马丽娟老师和学生合影。

做班主任这么多年,马老师感觉,尖子生的家长都很低调、包容性强。

到初中后,课程增加,学习任务重,对此,马老师强调家校配合很重要,“班里光微信群就七八个,一个班级群,每个科任老师又建了自己的学科群,老师们经常会不定时发布些信息,但家长们大部分都能做到及时完美配合。”

马老师说,优秀学生的家长不一定学历高,家长的文化修养不一定取决于学历,建议家长们搞好家校关系,一般家长配合好的孩子成绩都不差。

“有所宽也有所严。”马老师建议家长们,在手机和电视等方面要对孩子严,在吃喝这方面能满足孩子的尽量满足。

●观点

可以有目的地上课外班

马丽娟老师和班级学生合影。

马丽娟老师和班级学生合影。

马老师说,班里最好的学生是不上课外班的,大部分成绩中等的孩子,都上课外班。马老师建议,大家可以有目的地上课外班,最好根据孩子情况上单项的课外班,而且一定要注重上课外班后的效果,比如每次孩子下课以后可以让孩子复述当堂课学了什么,并定期观察孩子成绩,如果效果差就不要浪费时间。

对于成绩中等偏下的同学,马老师建议,如果上课外班一定要上4人以下的课外班,自控能力差的同学最好不要上那种班容量大的课外班,否则不会有什么效果。(燕都融媒体记者李会嫔)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名师分析如何破解父母焦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