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一月连发三起事故 快乐假期警惕“溺水”杀手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7-12 10:10:37
语音播报

​一月连发三起事故 快乐假期警惕“溺水”杀手

一月连发三起事故

快乐假期警惕“溺水”杀手

每年的暑假都和“热”密不可分,为了躲避酷暑,孩子们最热衷的无外乎戏水。然而,“溺水”这一头号杀手早已潜伏在水库、河道,甚至游泳池中。7月6日下午,井陉县洛阳村河滩就发生了一起溺水事件,一名12岁男孩不幸溺水身亡。这一惨痛的教训时刻发出警示:夏季游泳享受凉爽的同时切莫忘安全!

●一月内连发三起溺亡事故

7月6日18时30分许,井陉县洛阳村12岁的男孩高某与同村的3名男孩一同到洛阳村河沟玩耍,不慎溺水,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一个活蹦乱跳的孩子就这样失去了生命。

在此之前,井陉境内还发生过两起溺水事件:6月7日,石家庄一家连锁店借端午假期,组织员工及家属来到井陉县孙庄乡洛阳村聚会时,一名38岁的男子朱某下到河沟游玩溺亡。6月18日,因天气炎热,两名来自藁城区和晋州市的男子在绵河中戏水时溺水身亡,两男子一名20岁,一名18岁。

戏水场所也存隐患

在鹿泉区某大型戏水场所,孩子们在家人的带领下在水中嬉戏着。在室外的漂流池中,漂流池沿岸用红字写着“禁止游泳”等安全提示。入水处也放置着警示牌,提醒游客下水时一定要佩戴救生圈。但漂流池中仍有市民在不戴救生圈的情况下,在水中游泳,其中不乏儿童。随着人工造浪的冲击,孩子们在水中起起伏伏,让人看着心惊胆战。

记者走访了多个游泳场馆,发现了孩子和家长快乐戏水时,把安全抛之脑后。孩子们在池边奔跑打闹的情况时有发生。

在此,提醒家长和孩子们,夏季畅游最当时,但享受凉爽的同时切莫忘安全。

千万不要让孩子去野泳

1、设有“禁止游泳或水深危险”等警告标语之水域处,千万不可下水戏水。

2、切勿到不明地形的水域、溪流、河

川、湖泊等游泳、戏水,以免发生危险。

3、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不要在水急处和漩涡处游泳。

游泳场内也要紧绷安全弦

1、初到游泳馆时不熟悉场所环境,要注意阅读场所内的警示标识,避免误入深水区,反应不及造成呛水、溺水等情况。

2、夏季游泳池内人多拥挤,孩子在戏水游泳时不要脱离家长视线。

3、游泳消耗大量体力,不要在水中

进食,以免水对人体产生压力造成呛水窒息。

4、15岁以下儿童必须在家长等监护人的带领下游泳。

5、下水后不要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呛水和溺水。

6、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

1、发现有人溺水,不能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施救。

2、施救时,切勿与被救者面对面接触,不要让溺水者用手抓住救援者,以免将救援者也拖入水中,造成悲剧。最好从其背后慢慢接近,先拍下溺水者肩膀,告知救援来了,让其冷静。然后救援者可采用拖带式或挟胸式将溺水者拖至岸边。

3、将溺水者救上岸后,让其平躺,头偏向一侧,协助将其口、鼻内的泥沙和水吐出来,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假如呼吸很微弱或已经呼吸停止,要马上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在胸部正中压挤,帮助心脏恢复跳动。

4、将溺水者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头脚下垂,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但不要因为控水而耽误了进行心肺复苏的时间。

5、情况严重的,应在救人前就拨打110报警或者120急救电话,请医生来现场救护。(记者程丽娜)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获称全国“巾帼文明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