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平安公园“并蒂莲”开放 开花几率仅为十万分之一

来源:燕赵晚报 2019-07-12 10:25:56
语音播报

石家庄平安公园“并蒂莲”开放 开花几率仅为十万分之一

罕见“并蒂莲”含苞待放

现身平安公园荷塘 开花几率仅为十万分之一

并蒂莲含苞待放。通讯员郭校伟摄

现在,平安公园的荷花竞相绽放,上演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其中,一株罕见的并蒂莲正含苞待放,吸引游客驻足观看。

昨日上午,在平安公园游泳池的北侧,走上凌波桥,眼前是一片盛开的荷塘,荷风阵阵,花香氤氲在空气中。继续向北,来到去年新建的平桥,往南望去,亭亭玉立的粉色荷花中间,一朵并蒂莲令人眼前一亮。此时这朵并蒂莲还没有开放,粉色的花苞紧紧地裹在一起,两个花苞连在一起,像孩子头顶上梳起的两个小抓鬏,俏皮而可爱。

“并蒂莲可是荷花中的珍品,特别罕见!这几天,我要天天来看,看它开了的样子!”市民李阳笑着说。这朵并蒂莲也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他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株美丽的花。“预计过一两天,这株并蒂莲就会开放!相信它开放的样子更美!”喜欢并蒂莲的市民郭先生猜测着也期盼着。

市园林局公园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并蒂莲非常罕见,开花几率仅为十万分之一。并蒂莲只能天然生成,而非人工栽培,也不会遗传,所以异常珍贵。荷花在生长过程中,如果受到外界环境条件的刺激或内部的特殊变异,一枝花柄上的花芽便有可能分化成两个分生中心,从而在一枝花柄上形成两个花蒂,并开两朵花,这便是并蒂莲。并蒂莲有“花中君子”之称,是荷花中的极品,并蒂莲的象征意义是百年好合、永结同心。在古代文学作品中,并蒂莲被誉为爱情的象征,“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蒂莲”的名句广为传诵。(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空气质量监测特种部队”让治污更精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