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今夏最燃!动博会带你穿越二次元石家庄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7-13 09:30:46
语音播报

​今夏最燃!动博会带你穿越二次元石家庄

今夏最燃的动漫嘉年华开始了!7月12日上午,第二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在正定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16个人气动漫IP闪亮登场,大咖云集的嘉宾阵容,琳琅满目的动漫周边产品,充满参与性的体验活动,还有穿着各种动漫服饰的小哥哥小姐姐……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庄里的漫迷们嗨翻天。

●跨次元:

家门口的 动漫嘉年华

“那个手办早就绝版,买不到了。”

“我主要爱国漫,比武、修仙、超能力题材的都不错。”

“《魔道祖师》《天官赐福》《非人哉》《我的英雄学院》都是你喜欢的类型吧?”

7月12日8时许,在通往正定国际会展中心的石家庄地铁一号线上,几位COSPLAY装扮的00后正在讨论着自己最喜欢的动漫及周边。

动漫爱好者在现场自拍。新华社发

“我们几个都是动漫爱好者。”大二学生小赵告诉记者,她爱好美术,平时就喜欢画一些动漫人物,更希望能装扮成她喜爱的动漫角色,这次听说在正定举办动漫节,正好有机会满足一下自己的心愿。

9时许,走进位于正定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的动博会现场,到处都是穿着各种动漫角色服饰的COSER,俨然穿越到了二次元世界,小赵和她的同学见状立刻兴奋地加入其中。

●强阵容:

16大人气IP“打卡”正定

参展商展示动漫创意产品。新华社发

据了解,本届动博会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贸促会、商务部通用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正定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展会以“多彩动漫、产业融合、共赢未来”为主题,展期3天,室内展览面积15000平方米。其中特装展位18个,面积达6000平方米;标准展位120个,面积达3000平方米;其余6000平方米的空间内设置了各类体验活动。共有200余家企业参展,其中国外企业近50家,约占参展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一。

记者在动博会现场看到,包括腾讯动漫、多益网络武神、祖龙万王之王、蜜枝安菟、桌游世界、漫魂、天闻角川、第五人格、非人学院游民星空、食之契约、河北乐聪网络科技、逆水寒等在内的16个知名动漫IP齐聚一堂,多位动漫明星在进行现场签售、表演,此外,还有一大波动漫产品现场销售。

“动漫元素真是太丰富了。”12时30分,漫迷小王拎着满满三袋动漫周边产品,依旧不想离开现场。在一上午的时间里,他买到了心仪的玩偶,与喜爱的动漫人物合了影,跟着动漫人物一起跳了舞,还想再发掘一下有什么可以再逛逛的。

●科技感:

3D打印“饼干兔”走红

3D打印的饼干兔。记者李春炜、宗苗淼摄

展会上除了丰富的动漫元素外,一些充满科技感的展品吸引了观众的关注。

在河北工院的3D打印中心,一只网红“饼干兔”成了动博会的人气“明明”,观众纷纷拿出拍照品尝。“这就是用3D食品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展会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调动程序,现场打印了一块“小猪佩奇”造型的饼干。

动博会现场展示的3D打印机、3D打印笔,够应用于不同的3D个性定制。天马行空的建模构思,“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动漫爱好者与变形金刚模型群组合影。新华社发

有表情的AI机器人,在这次动漫展会上也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这个机器人可以体现出各种微表情,还能与人对话交流,可以订制各种个性化的AI卡通形象,在讲解、代言等领域应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设计方面,该公司已与知名动画导演合作,融入动漫、时尚、本土和人工智能元素,打造出了不少拟人化的动物形象,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动漫藏家。

●互动性:

80后重返游戏机时代

本届动博会上,COSPLAY走秀、舞台表演、电音秀、IP展区COSER秀、动漫人物古城行等活动同时展开,电子竞技类、桌游类、动漫游戏活动、枕头大战、动漫创意涂鸦等多项体验活动更让人沉浸其中。

“穿着动漫服装射个箭,特别有在游戏中的感觉。”在动漫体验区,观众一一“打卡”体验每个项目。

“小霸王游戏机”成了现场的一大亮点,80后们在游戏机前兴致勃勃地玩起魂斗罗、冒险岛、坦克大战等“500合一”经典游戏,寻找童年回忆。

动漫创意涂鸦体验活动区的白墙上,涂满了漫迷们的“心声”。

除此之外,在“桌游世界”展区,来自美国、法国、德国的桌游游戏组织方也开展了现场体验互动活动。本届动博会新增300平方米的痛车展区,观众将动漫游戏角色、角色名字等字画喷印在车上,展出车辆变身车仙子、车战士、车美人,给人带来古典与现代的视觉冲击。“动漫节不仅有的看,更有的玩,感觉真不错。”一位观众说。

●本地化:

河北文化元素融入展会

记者注意到,在本届动博会上,还有不少河北本地文化元素出现。

在京津冀动漫游戏展区,除了有新浪动漫、京剧猫及蓝港等全国知名动漫游戏公司和动漫游戏IP参展外,还有石家庄、保定、衡水等地的企业参展。

在衡水承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展台前,充满民俗特色的民俗画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我们是将一些民间的谚语、俗语、历史典故等用民俗画来表现,希望通过民俗画的传播,让更多人懂得传统文化,记住乡愁。”该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画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兴趣,“到现在已经有三四个企业代表前来洽谈,希望能将我们的画开发出衍生产品。”

除此之外,动博会还将举办地正定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主视觉和吉祥物设计,冲击力和辨识度更高。组委会还将发行动博会邮票纪念册,推出衍生品,将古城传统文化与动漫游戏相结合,促进正定文化产业发展。(记者李春炜、宗苗淼)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举办保险扶贫健步走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