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市一幼:创设养成教育课程体系播下爱的种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17 06:02:38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一幼:创设养成教育课程体系播下爱的种子

石家庄市第一幼儿园立德树人从娃娃抓起

创设养成教育课程体系播下爱的种子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我愿是一株小草,在祖国的草原上成长;我愿是一朵鲜花,在祖国的花园里绽放……”7月16日下午,3岁的张子西唱起稚嫩的童谣,催促妈妈拍视频传到微信群里,老师回复了一个大大的笑脸。暑假以来,天天唱爱国童谣,已经成为石家庄市第一幼儿园每个小朋友的日常活动。

创建于1947年的石家庄市第一幼儿园,曾经抚养哺育了大批战争中的遗孤和部队子女,被誉为“马背上的摇篮”。进入新时代,这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幼儿园如何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养成教育是我们的育人抓手。”园长任金素介绍,幼儿园创设养成教育课程体系,通过丰富的、生活化的、游戏化的多种教育形式,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品行与习惯,为孩子终身发展打好基础。

“每天见到打扫楼道的阿姨,孩子会停下来说声‘谢谢您’,从不乱丢垃圾。”孟子曦的妈妈惊喜地发现,上了一年幼儿园,孩子变得体谅人了。“这得益于在一日生活中渗透养成教育。”任金素介绍,幼儿园培养孩子从爱自己开始,一日生活中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习怎样照顾好自己,怎样保护自己,用关爱自己一样的态度去对待他人,从爱己到爱他人、爱祖国。

为将中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在养成教育课程体系中,石家庄市第一幼儿园开展了常态化的“传统文化进幼儿园”特色实践活动,并与课程紧密结合。以“京剧启蒙,让孩子走近京剧”为宗旨的传统戏曲表演活动;以“擀面条、烙饼、打月饼、包粽子、包饺子”等为主题的传统美食制作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真实感知传统文化,从小培养爱国情操。

“菜市场是什么样子的?”“摊位是如何摆放的?”“摊主与顾客是如何进行买卖活动的……”如此接地气的课堂,在石家庄市第一幼儿园并不稀罕。幼儿园以图书馆、动物园、菜市场、社区等为主题内容,培养孩子们自主探究与表达等学习习惯与品质。

为了在区域活动中深化养成教育,该幼儿园还创新设计了全园室内混龄区域活动。星光小剧场、趣味小厨房、小桔灯图书馆、民间工艺坊……齐全的功能区里,孩子们以混龄的方式进行活动,通过自主选择游戏,选择玩伴,学会了交往的技能,通过“大带小”“同伴互助”学会了关爱、与人友好相处,在人际互动中增强社会生活适应能力。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石家庄​150名特岗教师将在井陉元氏任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