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市长安区检察院为师大附中师生上法律知识入门第一课

来源:石家庄长安区发布微信 2019-07-17 17:23:02
语音播报

石市长安区检察院为师大附中师生上法律知识入门第一课

以法治坚守信仰 让青春扬帆远航

——长安区人民检察院第25期法律实践小分队树旗

7月15日,长安区检察院迎来了河北师大附中第25期法律实践小分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连增为“小分队”树旗,为全体师生开讲入门第一课。

金连增副检察长为“小分队”树旗并发言讲话

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检察监督工作的有机整体,创新工作举措,体现未检工作“品牌亮度”。25年来,在与河北师大附中实行“检校共建”以来,在总结提炼“法治进校园”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未检工作触角,凝聚检校智慧,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检校检律共建、青少年维权等方面,为广大在校师生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活动载体和“检察产品”。在参与检校共建中,河北师大附中创造了在校学生24年“零犯罪”的纪录,先后被国家、省政府命名为“示范性青少年法律学校”、“全国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参观合影

——讲好入门第一课,让师生对检察工作有了“新认识”。为了让“小分队”师生对检察办案从“抽象”到“具体”认识。我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研发“新课件”,针对每一期受众对象、年龄和阅历不同,以PPT这种直观形式,不断充实丰富授课内容。通过讲课,让广大师生对检察机关宪法地位、诉讼地位、基本职能和内设机构的工作范围有了“建构性”了解。

观摩6A级档案馆

——做到“四个一”,让青春在法治环境中绽放美丽。这次小分队的法律实践活动,在沿袭“五个一”的基础上,创新实践环节内容。见习期间,我院检察官将邀请专家学者、心理老师等社会志愿者共同与“小分队”,剖析一起典型案例,通过以案析理、直观参与,切实增强师生预防犯罪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观摩旁听一次庭审,让师生走进法庭、让师生聆听法治的声音;实地参观一次少管所,通过与失足少年面对面座谈,让师生情有所动,珍惜青春;写好一篇实践活动心得,将更丰富的实践内容和更深刻的法制教育传播给队员,并由他们传递给更多同龄人,让更多的人关心、关注和支持未成年人保护,营造尊法、守法、护法的积极向上的法治环境。

师生观摩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把好“三大纪律”,规范“小分队”实践工作纪律。为了充分体现出“检校共建”合力,我院与河北师大附中要求:一是检察人员与师生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自己的言行;二是听从安排、服从指挥,不迟到、不早退;三是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切实让参与实践的广大师生学有所用、学有所获。(刘静、马冬梅)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高新区科技企业将获研发费用补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