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1个共享平台服务400多家科技企业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7-30 10:19:18
语音播报

1个共享平台服务400多家科技企业

节省研发成本 加速技术创新

1个共享平台服务400多家科技企业

“近两年我们承担了2项课题,完成了6项自主研发课题,申报了30项专利,这离不开科技信息与文献资源共享平台的支持,让我们节省了研发成本,提高了创新效率。”日前,河北嘉诚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王晓磊感慨道。科技信息与文献资源共享平台是全省唯一面向地域提供公益性免费开放服务的科技信息与文献服务平台,整合了国内外多家知名科技文献资源,注册用户超3000户,其中科技企业478家。

记者走进石家庄市节能环保产业骨干企业——嘉诚环保公司,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污水治理与资源化技术创新中心……迎面而来的牌匾昭示着这个环保企业的创新实力。

“以前我们都是在第三方文献资料库中购买科研论文等资料,或从高校借用账户查询科研信息,创新成本高,也不方便。”王晓磊说,他们在注册了这个平台后,压缩了时间成本,节省了科研费用。

让王晓磊印象深刻的是他们承担的村镇污水治理技术项目,对于分散式庭院的水处理及集中用户处理环境,须研发针对性技术,但科研人员由于缺乏更好的创新思路和更多的创新信息,课题研发一直在原地打转。

在大量查阅了该平台的科技文献后,科研人员视野打开,构建了成熟的设计思路,探索性进行了一体化设备和污水治理技术研发,并在平台管理人员指导下破解了有关难题,最终形成了人工湿地处理系列技术,如今该技术已落地转化。此后,这家公司利用平台的便利性,又完成了滤池处理技术等多项技术的研发,有的达国内领先水平。

“该平台整合了科技文献大数据挖掘系统、专利分析系统等多个专业服务系统,涉及30多个数据库,文献量达2.5亿篇,每年新增科技文献1500万篇。”市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曹娜说,维普中文科技期刊、中国知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全球产品样本数据库、科技报告库等国内知名数据资源库都是平台合作方,涉及经济、科技、教育、管理等多方面内容。

记者点击进入该平台,简洁的页面分门别类归置着全国最新的科技资讯、科研成果,满满的信息量。页面上方菜单有“引进数据”“创新参考”等板块,进入搜索栏可在几秒内查到需要的科技信息,用户注册后可免费搜索、下载,快捷而到位。

“我们将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运转效率,借此推进科技资源的服务和共享,为政府提供更多决策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多创新信息,助推科技事业和‘4+4’产业快速发展。”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李彦水 见习记者赵娇莹、祖晓晨)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严禁中小学通过考试竞赛成绩招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