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的“实地解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06 09:11:56
语音播报

石家庄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的“实地解析”

平稳向好“年中成绩单”是如何取得的

——石家庄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的“实地解析”

近日,石家庄市统计局发布全市经济“年中成绩单”: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GDP完成315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3.2亿元,同比增长20.7%,高于一季度2.8个百分点,总量、增速均位居全省首位。

连日来,记者入企业、进市场,从不同角度解析今年上半年石家庄经济的主要数据,探寻石家庄经济发展实现提速向好的活力与动力所在。

看产业——“4+4”现代产业成发展重要引擎

近日,在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石药集团中央药物研究院8楼的液相色谱室里,石药集团研发事业部副总监闫随朝正和几名工作人员轻声讨论着有关数据。

环顾四周,一台台尖端的高科技实验设备,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

“这是完全按照欧美知名药企模式建造的实验室。作为新型药物制剂与辅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我们的中央药物研究院还承担着集团转型发展的重大使命。”闫随朝说。

石药集团靠创新坚守,走向了高质量、可持续的良性发展道路。近5年来,该集团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保持了18%和30%的年复合增长率。今年一季度,石药集团(仅指上市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6%,利润同比增长28.8%,创新药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4.4%。

为了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石药集团年研发投入达到了15亿元以上,主要用于持续进行及新开展的临床试验、生物药的研发等。目前,该集团在研的创新药产品项目超过300个,其中新靶点大分子生物药30个,小分子新药40个,主要聚焦抗肿瘤、心脑血管、代谢类疾病、精神神经、抗感染等五大临床大病领域。

石药集团的发展事例仅是石家庄市构建“4+4”现代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诸多企业的一个缩影。如今,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的扎实推进,“4+4”现代产业已成为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断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实现增加值117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1.2%,高于一季度0.1个百分点,高于同期GDP增速3.4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

此外,今年上半年,该市“4+4”现代产业相关领域投资项目1192个,占全市投资项目个数的58.7%,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6%,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8个百分点,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看企业——高新技术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船到中流浪更急。当前石家庄经济面临的发展态势也如此。

在“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刻,石家庄市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确定为全市的主导产业之一,着力做优做强。

在位于鹿泉区光谷科技园的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门前,公司科技人员王悦宁和刘格奇正在驱动一辆轿车,试验车载雷达的准确性和灵敏度。

汽车发动,当右侧车门距墙体约20厘米时,雷达响起,发出安全警告。当距墙体约10厘米时,雷达声越来越大、频率越来越快,警告愈来愈强。

“这是我们公司的车载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在发挥作用。”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屹介绍,这项专利技术集盲点侦测、变道辅助、碰撞警告等功能于一身,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一举打破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强势垄断,价格下拉30%到50%。

秦屹还说,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海康威视投资的一家专业从事毫米波与激光雷达传感器智能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科技型企业。目前,公司已研发40余种雷达产品,其中毫米波测速雷达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毫米波道闸雷达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24/79GHz车载雷达全国首发量产。“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额已突破4000万元,全年预计将突破1亿元。”

更令人振奋的是,总投资超5亿元的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将于下半年开工,届时全国著名的安防技术巨头海康威视将与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联合研发,建设包括1000万只雷达产能的制造基地和2000人的研发中心。

以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正在为这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28.7%,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24.9%。从增长速度看,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其中,生物、新材料、高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环保产业五领域,分别增长12.9%、20.9%、26.2%、12.6%和48.2%,带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增长。

看消费——现代新兴服务业激发市场活力

近日,石家庄勒泰中心新开业的三只松鼠投食店挤满了前来购物的市民。“原来只是从网上购买‘三只松鼠’的小吃,常常担心买错了口味,现在有了实体店,方便多了!”市民李婷尽情选着爱吃的食品,很快就装满了购物袋。

“我们是6月6日开业的,是‘三只松鼠’在河北省的首家实体店。”三只松鼠投食店店长刘杰告诉记者,公司希望通过实体店铺更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进而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线上、线下服务。

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拉动消费升级。除了三只松鼠投食店,唯品会的实体门店也入驻了勒泰中心。这些新兴消费业态的快速增长,推动全市消费市场平稳运行。今年上半年,全市线上批发和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8.7%,增速平稳上升。

现代新兴服务业激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819.2亿元,同比增长10.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6%,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

此外,绿色智能消费增长突出,也是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中的新亮点。今年上半年,智能手机、效能等级1级和2级商品、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设备,分别同比增长51.4%、57.9%、71.6%、88.5%。

“今年上半年,80后、90后顾客对智能家居产品的购买需求明显增强。”在小米之家石家庄勒泰店,店长闫哲告诉记者,近半年来,前来选购小米手环和小米AI音箱的顾客比较多,智能家用电器、音像器材以及可穿戴智能设备已经成了顾客关注和购买的热销产品。(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上半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8.24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