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市签发电子社保卡25万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3 09:31:50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签发电子社保卡25万张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近日,石家庄市民郭先生通过手机支付宝扫码领取了电子社保卡,他发现通过支付宝不但能办理社保卡挂失、密码修改与重置等业务,还可以查询养老保险、医疗保险。

“以前办理社保卡业务,必须到社保卡的服务网点,跑路多还耽误时间。如今通过一部手机在支付宝的城市服务功能里就可以办理业务,特别方便。”郭先生享受到的便利得益于石家庄市人社局推出的优化窗口单位服务各项举措。

作为石家庄市人社局的窗口服务单位,石家庄市社保卡中心从今年3月起,开始推进电子社保卡工作。电子社保卡以实体社保卡为基础,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在手机支付宝端办理电子社保卡各项业务后,实体社保卡同步更新,不必再前往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

目前,石家庄市(含河北省本级)社保卡持卡人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8个渠道的手机APP申请石家庄的电子社保卡。截至目前,全市共签发电子社保卡25万张。同时,对于持卡群众最关心的医保支付结算功能,计划今年8月实现支付宝端电子社保卡在试点药店测试上线。

此外,今年6月,石家庄市社保卡中心积极和工商银行石家庄分行联系,继续推进工商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建设,进一步方便持卡群众就近办理社保卡补(换)卡以及办理挂失、解挂,密码修改与重置等业务。另外,还针对社保卡所属银行不是工商银行的,也实现了到工商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社保卡业务的服务功能。目前,全市范围内建设此类社保卡服务网点已达29家,其中市区16家、县域13家。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石家庄各供热企业利用供暖空档期全面检修供热设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