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井陉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 培训新型农村实用人才1460余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20 09:09:55
语音播报

井陉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 培训新型农村实用人才1460余人

井陉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

培训新型农村实用人才1460余人,建立淘宝店铺、电商微商平台270余个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 通讯员姚晓科、何献忠)“以前想创业却不知道干啥,通过参加县里举办的培训班,学到了很多线上线下的经营技巧,彻底解决了我‘创业无门’的尴尬!”近日,家住井陉县河应村的毕雪梅逢人就夸县就业局搞的“互联网+创业”培训班非常实用。如今,她卖小饰品的网店和实体店月收入已经超过5000元。

在井陉县,像毕雪梅这样的成功“创客”还有很多,这得益于该县当前正在实施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今年以来,该县结合纯山区县的实际,通过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打造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急需的特色乡土人才,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

选取“潜力股”精准培训“接地气”。该县在培训对象选取上,主要面向农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创业者农民合作社骨干、农村电商等有发展潜力的群体,培训内容以贴近农村实际需求的林果树管理、设施蔬菜种植、标准集约化生产、网络创业等新型智慧农业为主。

在培训方式上,该县一改过去传统室内理论灌输模式,采用“互联网+创业”“理论+基地实践”等培训模式。通过建立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和农业农村实践培训基地,一方面帮助农业实体店铺、生产企业和网上营销农、林、畜产品的创业者开拓互联网创业渠道,一方面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邀请省市专家现场授课,教授果树修剪、管理等实用技术。

为提升创业成功率,该县还通过后期技术和资金支持等手段对培训人才进行长期跟踪服务。县农业农村局建立了技术交流微信群,使农村实用人才与专家保持无缝隙联系,长期、实时开展创业网络会诊。学员互联网创业学习期满后可申请1至3个月的免费实训,初始创业者可享受2年的创业孵化服务,培训合格并取得营业执照的学员还可申请10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支持。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已开展互联网创业培训班9期、种植养殖示范培训班6期,培训新型农村实用人才1460余人,建立淘宝店铺、电商平台、微商平台270余个。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赞皇县蘑菇种植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相关新闻